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基于参数估计误差的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07-09 16:27:18 发布人: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参数估计误差的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07月15日 上午9:00-11:00

会议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号:539 734 921

报告摘要:

自适应控制是处理具有参数不确定性系统的有效方法,从提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并逐渐形成了以梯度学习算法为核心的理论体系。但与较为成熟的理论研究相比,自适应技术在实际系统中应用推广较少。事实上,自适应系统中在线学习机制的引入使得系统性能分析及保障较为困难,且围绕梯度算法构建的自适应系统中存在本质性的矛盾。本报告首先介绍自适应估计和控制的基本思想;在此基础上,针对传统自适应学习方法的局限,介绍了一类基于参数估计误差的新的学习方法,以及据此构建的快速自适应参数估计和控制系统设计和收敛性、鲁棒性分析理论,并给出了持续激励条件的在线判别方法;最后,介绍了该自适应方法在汽车、核聚变系统、海浪能转化系统、机器人等实际系统建模和控制中的应用案例。

报告人简介:

那靖,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云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并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2004年和2010年于北京理工大学分别获得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1-2012年于法国国际热核聚变组织(ITER Organization)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2017年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工作。2010年起加入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主要从事机电系统建模及智能控制、自适应参数估计、非线性控制及应用等研究。在国际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汇刊30余篇),在Elsevier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自动化学报“钱学森论文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IFAC ICONS“最佳应用论文奖”等学术奖励。现为IEEE TIE、Neurocomputing等3个国际期刊编委,并任ICMIC 2017程序委员会主席、DDCLS2019会议共同主席、CCDC2021程序委员会副主席等。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