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5:34 发布人:唐振东  

受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将面向全校师生做“机器人多维力传感器研究及应用”的学术讲座,诚邀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2022518日(周三)下午2:00-3:30

腾讯会议:349-232-833

学术报告摘要:力觉传感器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机器人传感器,它是机器人感知自身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力和接触状态,实现机器人的精准力控制,完成对目标精密操作(零件打磨、切削、装配等)的重要保障,是机器人的核心元器件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了机器人多维力传感器的分类、基本原理和研究现状,对机器人多维力传感器的关键技术作了总结分析,并介绍了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在机器人多维力传感器技术方面的主要技术创新和研究进展,以及机器人多维力传感器的一些典型应用情况。

报告专家简介:

宋爱国,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东南大学电仪控制学部主任、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技术、空间机器人技术、助老助残康复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10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与面上项目6项、载人航天预研项目6项等重要课题6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4项等。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220余篇,被SCI他引30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编制特种机器人国家标准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