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2年智库沙龙第12期(总第44期)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

发布时间:2022-09-24 13:13:05 发布人:吴琼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7日09:00-10:00


二、活动形式

线上腾讯会议号:404 891 728


三、主 题

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


四、主要内容

水下考古为研究中华海洋文明史提供了新视角,也为探究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考古实物证据。海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海上交流的通道。季风、洋流、地理环境和经济资源是影响海上交流的重要因素,港口、沉船和海洋贸易品则是考古学家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着力点。二十世纪下半叶水下考古的兴起,为探究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族群、语言和宗教交流,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考古信息。讲座将围绕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对应于港口、沉船与海洋贸易品的考古成果,分别以泉州港遗址、“南海I号”沉船、龙泉窑荷叶盖罐作重点介绍,从考古学的视角解读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面貌。


五、主讲人简介

姜波,男,汉族,博士学位,山东大学教授、海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CHINA)副理事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领域为海洋考古、世界遗产与都城考古。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研讨。

联系人:吴琼 联系电话:1351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