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部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09:50:43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1999年 批准部门:交通运输部 主任:尹勇)

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实验室1999年经交通部评定为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并于2005年、2012和2018年顺利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的重新评估。目前为我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博士点的依托单位。2002年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室是一个在航海、轮机、船舶电气系统的动态仿真和自动化、智能化领域进行系统性科学研究的大型、综合性实验室。实验室的根本任务是为我国海运、造船、水产等部门提供船舶操纵仿真、轮机系统仿真、航海信息化、船舶自动化和智能化等方面的先进研究成果。

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和科研管理人员49人,其中博导12名、教授26名、副教授14名、讲师6名。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硕士学位的8人。年均培养毕业博士生8名、硕士生80名,现有博士后进站人员2名、访问教师1名、博士生40人,硕士生90人。

实验室设航海仿真、航海智能、轮机仿真和轮机智能4个研究方向。研究目标为瞄准航海领域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交通行业重大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成为国际航海领域有影响的科学研究基地、高技术辐射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的4个研究方向拟开展的研究任务要紧密结合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进行,提高仿真的综合性和协同性,在水上交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安全保障方面做出实验室的贡献。

实验室承担了工信部、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公益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40余项,省部级科技项目3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工程科研项目5项,横向科技项目和其他科技项目150余项,共获得经费近3亿元。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上共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SCI检索100余篇,EI检索400余篇,出版专著14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并获发明专利18项。“电子海图(航道图)技术及其应用系统”和“多本船功能完备的航海模拟系统及其开发平台”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验室于2010年和2014年成功承办了“第16届国际航海模拟器教师大会”和“国际航海模拟器论坛第41届年会暨2014年工作研讨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120余人次,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实验室(来校)讲学30余人。实验室已成为进行港航重大工程航行安全评价的基地,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并有来自国内航海院校、新加坡电子、马来西亚SAPURA电子的6名研究人员参与了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的研发。此外,实验室接待了来自国际海事组织、国内外海运院校、科研单位、国内外港航企业集团、船东组织的客人上千次,扩大了实验室和中国航海教育在国内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