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环境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15:37:41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06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主任:孙野青)

辽宁省环境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底),由交通运输部专项投资建设。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开放测试中心,2008年被评为“211”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被科技部授予海湾生态污染监控国际合作研究基地。

研究所的学科定位是研究环境与生命物质相互作用的机制,开发生物学的预警预测、防护和修复相关的技术。以之为主线,建设集“环境分析和监测(空间和海洋)、引起模式生物材料改变的系统生物学信息获取、高通量生物信息数据分析预测和功能挖掘与环境生物学效应预警预测”为一体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平台。该平台围绕着环境和生物的学科定位,组建了由国际知名专家为学术带头人的多学科交叉队伍。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化学,环境毒理学,空间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环境微生物修复技术等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科学问题。同时与交叉学科合作,在应用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攻关方面,主要有环境污染行为监测,空间辐射生物计量学,生物标志物监测和健康与生态风险评估技术等方面。目前的研究方向为:

1.基于模式生物对环境污染的生物学效应,评估空间环境、大气和近海岸污染(无机/有机/放射性/纳米污染物)等复合效应的研究;

2.模式生物对有害环境响应的基因组、表达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的获取和分析技术;

3.有害环境对模式生物不同世代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影响的研究;

4.太空辐射和微重力等空间环境生物学效应机制的研究;

5.辐射健康和生态风险评估模型的构建;

6.开发微流控生物芯片在环境生物学效应中的分析和监测技术;

7.环境微生物修复技术。

围绕着本所学科建设的定位,实验室的研究队伍是由我校生物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流体力学和物理学等方向的师资组成。目前该学科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实验员1人;具有高通量的基因组,蛋白质组分析系统,生物信息学分析系统,细胞分子生物学分析系统,和可以培养各种模式生物材料如人工气候室、植物温室、标准动物房、斑马鱼缸和果蝇培养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生物实验楼。

近年来,实验室主持载人航天中德合作,载人航天预先研究,装备发展部、国家先导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辽宁省、大连市等多项项目。发表论文70余篇。实验室在环境科学博士点和生物物理硕士点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