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航海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15:51:36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14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主任:史国友)

辽宁省航海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是经辽宁省科技厅批准,依托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安全保障研究所组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和航海科学与技术特色专业,以推动航海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和航海信息化研究的发展为己任,主要针对航海安全保障方面的基础理论和高新技术进行研究,承担航海安全保障方面的重大课题,为国家培养航海安全保障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实验室主要从事船舶智能避碰、船舶操纵、船舶导航、船舶智能引航、船舶智能配载、船舶动态监控、水上交通流宏观模拟、水上交通安全评估、水上应急搜救、海事电子取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0余人,其中博导2名、教授9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硕士学位的8人。年均培养毕业博士生2名、硕士生35名,现有博士生12人,硕士生70余人。

实验室先后承担科技部86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纵向、横向课题150余项,实现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研发并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海安全保障方面的研究成果,如船舶导航系统、船舶引航系统、船舶动态监控系统、引航调度管理系统、多船型船舶配载系统、货运积载与系固评估系统、客运票务管理系统、ECDIS模拟器、水上交通宏观模拟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