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2017-2018学年十佳大学生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18-12-07 10:27:03 发布人:高剑桥  

十佳大学生——罗兵

寒门逆袭,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家境清贫。在家里,他早早的担起了生活的重担,每逢假期回家都抢着给年迈的父母干体力活,锻炼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在学校,他一直保持勤俭节约、自励自强的生活作风,通过勤工助学、校园地助学贷款和奖学金基等本解决了学杂费用。

感恩奉献,发扬“传帮带”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干部,主动承担各类学生工作。在班级里: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组织策划十余项班级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在中队里:积极谏言献策,协助中队指导员管理中队事务,努力在中队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在学院里:具有良好的军政素质和奉献精神,连续两次担任操枪方队训练教练负责人组织训练。

作为轮机自管会副主席,积极参与学院半军管建设,负责组织学院半军管日常检查工作,每周汇总近1000余份数据,首创轮机工程学院半军管数据分析报告,为学院半军管工作提供参考,此外协助组织近3000人参与的“蓝色文化节”等活动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辽宁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等十余项大型志愿服务工作;获评校2017年度“青春人物—砥砺修德奖”,并作为“轮机力量”向新生分享励志故事,同时参与“海大青年说”短片录制;主动担任轮机工程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的创始人兼第一位朋辈讲师,积极参与到轮机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活动中,发扬“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截至目前主讲、策划28场讲课活动,累计指导1700余人次,为学院的学风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各项工作广受好评。

心怀家国,不懈奋斗

目前专业排名第一,学业GPA4.1,学期最高绩点4.54,22门课程95分以上,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凌水奖学金一等;坚持“以竞促学”,先后参与2018年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获省级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原创项目获国家级结项,此外还参与到轮机工程学院张洪朋教授团队,开发“油液检测”技术。凭借优异的在校学习、科创成绩,同时满足学校成绩推免保研和破格推免保研条件,他选择坚守初心,继续投身祖国海洋强国建设,师从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崔维成教授,开展水下机器人、万米载人深潜方面研究工作,继续奋斗。

座右铭:真知常在险峰,但我已无所畏惧!

 

十佳大学生——周健

积极进取追求卓越

大学一年级,担任班级团支书,并在2017年11月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一名班干部和预备党员,定期组织班级内的党团活动,进行团风建设,多次带领班级同学前往大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访问学习。在2017年的“一学一做”活动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在大一学年末作为军政骨干前往北部战区大连综合训练基地进行培训,回校后进行迎新及新生军训工作,并获得了当年度的大连海事大学军政素质情商奖学金。

笃实好学 扬帆前行

前三年学业成绩为专业第一名,平均绩点为4.06。所学课程中90分以上科目46门,95分以上科目23门。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在科研方面,参与了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研发计划项目《风帆船风帆系统对船舶EEOI的影响》,主要研究风帆系统对VLCC船能效的影响;以及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多相催化的船舶化学品废水降解技术研究》,主要研究船舶含油废水的处理方式。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EI检索论文1篇;另有3篇文章发表或录用于国家级期刊,其中两篇收录于中文核心遴选数据库;另有1篇论文入选中国航海学会优秀论文集,2篇论文投稿至中文核心期刊(所有论文均是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协助完成《风帆系统对船舶EEOI影响》软件需求规格书1篇,现已进入开发阶段。在学术竞赛中,获得“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1项、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现已保送至天津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获得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夏令营的优秀营员。

热爱海大热爱半军管

社团活动方面,大学二年级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学生管理委员会旗语队队长,多次参与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校运会、半军管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的策划及后勤保障工作,海员日期间带领旗语队赴星海广场、大连其他高校进行旗语表演,宣传海大文化。在任期结束时获得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学生管理委员会“优秀部长”称号。

乐于助人服务社会

2017年4月赴“精准欧易”公司和DNV-GL船级社进行实习,获得实习证明。在DNV-GL船级社学习期间,与专家Fabian Kock针对EU MRV法规进行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两篇文章的撰写工作。大二暑假期间,带领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到大连信风海运、宁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和辽宁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进行调研,回校后调研结果向吴兆麟教授和海事管理张连丰主任反馈。大二上学期,代表大连海事大学赴青岛协助电视剧《深海利剑》的拍摄,展现了海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剧组的一致好评。此外,多次前往海军广场、星海广场、养老院等地进行义务劳动,并经常协助雷锋服务站的负责人收取旧文具、衣物等,寄往贫困地区。

严于律己诚以待人

日常生活中保持着严于律己的生活作风,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制度,凭借过硬的军政素质承担了2015级新生骨干的军训任务。在和同学交往中,能够诚以待人,多次在考试义务为同学进行课程辅导,提升了班级的整体成绩,获得了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座右铭:I’ve got nothing to lose!(我无所畏惧)

 

十佳大学生——车奔

连续三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十余项,连续三年评选为大连市三好学生。

获得了华为、腾讯等多家500强企业offer,拿到了腾讯发出的Special Offer,打破了我校历年来的最高薪记录,更是拿到华为在东北地区唯一签出的Super Special Offer,做为全国唯一的本科生加入了华为最顶尖的部门。

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等多项国内顶尖赛事,总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二十余项。

获取CCF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IBM高级软件工程师、全国软件行业高级人才证书等多项认证。在CSDN、网易等网站发表原创文章50余篇。

掌握近百种算法以及多种高级数据结构,在国内外各大OJ解题数突破500道,累计代码量超过10万行。

连续两年获得我校ACM程序设计大赛第一名,编写了我校第一套完备的代码模板库,至今仍被ACM校队使用。

担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负责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学院党团中心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特点,肩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的先进青年组织。负责信息学院的团员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学院优秀学生评定、五四表彰评定、奖学金评定等工作,开展了学院合唱比赛、母亲节系列活动、学习雷锋活动等多项活动,组织管理大量科技类社团,承办了我校多项专业技能等级大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在2017年被评选为大连市先进团委。

担任ACM/ICPC学社副社长

ACM学社是我校重要的科技类社团之一,旨在提高学生的算法能力和编程水平。我们组织完成了在我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科技类赛事——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负责我校ACM选手的培训选拔工作,带领学社成员在ACM大赛中屡获佳绩,在近一年的亚洲区域赛中,斩获了一枚金牌、四枚银牌、三枚铜牌,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成绩记录。

座右铭:选一条别人从未走过的路,去做真正的自己!

 

十佳大学生——周慧欣

立足学业,厚积薄发

在以海事大学辽宁省文科最高录取分数612分入校后,秉持着坚毅诚朴的求学态度,三年间综合积分排名保持专业第一,成绩排名稳定在专业前三,学期最高绩点4.3,46门课程达到90分以上。曾获国家奖学金、大连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现已被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科创赛事。作为主要队员,获全美数学建模二等奖、“互联网+”省级金奖、“创青春”省级金奖等奖项。

克己奉公,立足奉献

作为中队长,参与组织中队文体月等十余项中队集体活动,切实提高了中队凝聚力,带领中队获校中队风采大赛第一名、校先进中队等荣誉称号。作为院田径队队长,组织并陪伴队员完成每周四次的早训和测试,带领院队获校运会女子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个人方面两次打破校运会女子跳远记录,将记录提高超过一米,并在市赛中拿到我校历史性的首枚女子跳远金牌,实现零的突破。作为院艺术团副团长,多次组织同学参与新生歌咏演讲比赛、五四合唱比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四年组织并参与院迎新晚会,成功举办两届艺术团专场晚会,多次代表艺术团参与各类演出,促进了我校文艺社团的共同进步。

实践树人,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三年间,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短期支教、海军广场支教等公益活动,并在“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等活动中多次担任志愿者。

文体争先,为校增辉

先后作为校啦啦队、校田径队和校羽毛球队的成员,为学校赢得省啦啦操团体二等奖、市高校运动会团体第二名、市高校学生羽毛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三名等十余项省市级奖项,获评校2017年度“青春人物”文体风采之星。此外,多次承担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等国家级赛事的演出任务,与世界冠军樊振东、马龙、许昕等同场演出。本科期间,共计参与演出、比赛50余场。参与我校招生短片的录制。

座右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十佳大学生——向洪武

求知笃行,不忘初心勇前行

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骨干成员、第十一届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主席、首届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第二十六届学生会委员、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学生会常务副主席、2015中队中队长。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国家级奖项3项、获得省市校级荣誉与奖项30余项。参与交通运输部战略规划与政策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征集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大连市理论宣讲人才评选活动,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甘愿奉献,争做中队排头兵

作为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15中队中队长,负责并协助中队及学院党员发展、资助评定、规章制定等十余项工作。对待工作,始终兢兢业业,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熟记中队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状况,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服务同学。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奖项,所在中队连续两年获“校先进中队”荣誉称号,中队中也先后产生大连市“优秀班级”、校“先进区队”等多个先进集体。

忠于信仰,传递青春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把青春的责任扛在肩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是学校唯一的理论性社团,担任主席期间,着力组织建设,引领广大同学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开展“青春畅想,我与十九大同行”、时政研讨会等精品活动20余项,组织宣讲会、理论学习会等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制作理论学习相关推送150余篇,线下线上浏览和参与的同学更是多达3万余人次,主持开展“青马工程”课题研究立项10余项,营造了良好校园思政氛围。

带领社团先后获得校“示范类学生社团”“新媒体作品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个人作为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骨干成员,面向全省优秀大学生干部宣讲。理论宣讲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今年3月,作为理论宣讲团骨干成员受到辽宁省省委宣传部部长的亲自接见和表扬,9月份被团中央评为2018年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热于奉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去往导盲犬基地等地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座右铭:不需扬鞭自奋蹄

 

十佳大学生——崔琦

万事之基——学习生活

三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三名,综合排名第二名,大三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均第一名,英语专业四级成绩优秀,通过了大学法语四级考试;荣获国家奖学金、天翼二等奖学金、宏达成长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以复试第二名的成绩保送至外交学院翻译专业攻读硕士。

征战沙场——学科竞赛

参加各类英语学科竞赛,在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为学校争得荣誉。2016年10月,荣获外国语学院举办的读写竞赛三等奖;2017年6月、10月,分别荣获《英语世界》杂志社第16期“翻译擂台赛”冠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辽宁省二等奖,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全国口译大赛辽宁赛区三等奖、北部大区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全国三等奖,被学院评为2017年度竞赛大咖。

内外兼修——学生工作

关注思想的培育和进步,兢兢业业,认真务实。大学一年级被推选为中队团总支副书记,精心策划各类团学活动,三年累计组织100余次活动,开展80多场讲座和团课,书写新闻稿200多份,手抄学习笔记100多份。在学习十九大的活动中,将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词汇与英语四六级结合,组织中队同学进行翻译和写作练习,定期组织同学与留学生共话十九大活动,同叙中国新发展。

积极参加党支部建设,负责支部“微党课”活动,累计开展40余次“微党课”学习,累计学习300余个学时,紧跟时事热点,主题包含“从战狼2谈爱国情怀”、“习近平主席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十九大新时代”等。所在党支部曾荣获交通运输部“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称号、党支部创新一等奖等荣誉。

赤子之心——服务社会

乐于实践,明德致远。于2016年加入外国语学院“春雨助学爱心先锋队”,帮扶残疾人家庭子女义务补习英语,每天往来车程加辅导时间超过6小时,在连续辅导的2年内,往返40余次车程,累计补课200多个小时,学生英语成绩从48分提升至80分,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辽宁省示范性高中大连市第36中学。今年五月,带领团队荣获大连海事大学2017年度五四表彰“志愿服务之星”荣誉称号。

2017年,在校留学生中心和计算机专业同学的帮助下,独立完成“微校园帮”翻译APP的设计和开发,顺利完成大创项目《基于微信的“微校园帮”》,在留学生中广为使用,软件利用率高达80%。

目前,参与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翻译稿件及接待外宾工作,并始终坚持用专业的技能服务外宾、以勤谨的态度完成工作、用饱满的热情服务他人,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人生理想是努力成为祖国优秀的外交人才,运用语言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在实现自己中国梦的路途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贡献力量。

座右铭:我愿用一生的时间感受翻译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