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我校全面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1:11 发布人:高剑桥  

文明素养是一个人内在涵养与文化底蕴的外在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为促进我校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营造尚学向善的校园氛围,学校全面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学校“尚德修身、励志敦行、感恩铭心、济世经邦”育人主线的生动实践,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民族精神、海洋意识与社会责任、广博知识与发展潜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健全人格与健康体魄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

将学生文明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工作中,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开展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修养教育,通过科学统筹规划、主题教育实践、校园文化育人等途径与形式,开展文明课堂建设活动、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自律成长训练营活动、文明典型培树活动,教育学生外修于行,做到言行举止得当,引导学生内修于心,做到思想品德高尚,成长为人格健全的人。

一个体系:努力构建贯穿大学生成长发展全周期的文明素养教育体系。从入学到毕业的不同阶段,研究学生成长全周期文明素养提升工作重点与实践内容。

两个维度:一是学生层面,关注学生成长发展,增强学生获得感。二是学校层面,努力营造尚学向善的校园氛围。

三个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将正确的道德认识、自觉的道德修养、积极的道德实践相结合。

四个提升:提升文明素养教育内涵、提升文明素养实践活动质量、提升学生行为养成管理实效、提升学校文化育人水平。

五个举措:通过顶层设计、体制保障、主题教育、文明实践、文化育人,落实学校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明素养提升非一日之功,要尊重教育规律,从点滴做起,务求实效,久久为功。立定初心,止于至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