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王祖温教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06 10:58:48 发布人:  

\

3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王祖温教授出席大会。

本次会上,王祖温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无人驾驶船舶相关技术和规则研究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船舶环保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两项议案。

\

针对我国应加强无人驾驶船舶技术和法规研究,他认为,这既符合中国制造行动纲领的发展战略,也有利于减少修改相关法规的阻碍,并有利于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然而,现阶段我国在无人驾驶船舶技术研发方面滞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与之相关的国内法规有待完善。为此,王祖温建议,首先,有关部委应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尽早开展无人驾驶船舶的技术研发。其次,交通运输部应鼓励有关研究部门提早开展相关法规研究,提出法规修正提案。最后,规划未来航运人才培养战略计划。重点研究航海院校面临无人驾驶船舶时代的到来,如何调整人才培养战略规划,以适应无人驾驶船舶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在关于尽快出台船舶环保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中,王祖温分析了船舶空气排放污染的危害与严重现状,指出硫氧化物排放污染不仅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也给我国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而船舶废气污染主要源自燃油,船舶运输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在议案中,王祖温在对目前应对硫排放限制的三种主要措施,即使用低硫油、使用LNG燃料代替燃油、加装船舶脱硫系统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通过一次性补贴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取代过去的巨额燃油补贴。他认为,这一举措将会极大的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改善空气质量,造福人民,同时帮助我国航运企业降低燃油成本,助力国内相关环保制造业的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祖温始终坚持认真履职,在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准备议案,近几年分别围绕发展绿色航运、发展壮大五星旗船队规模、加强渤海海洋环境陆海统筹管理以及保障我国海上通道安全、建议加快环渤海地区的工业结构优化等方面提出倡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