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访问大连海事大学

发布时间:2016-09-19 09:03:25 发布人:  

\

912日至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访问大连海事大学。

\

13日上午,柴天佑与全体在校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综合楼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郑少南首先代表学校对柴天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当前我校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此时能够请来柴天佑院士进行指导和帮助,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推进作用。

柴天佑院士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结合东北大学控制学科建设情况,分别从学科方向凝练、高层次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高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

校长孙玉清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双方就学科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

\

座谈结束后,柴天佑院士在综合楼二楼国际会议厅为我校控制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学生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题为《从智能运行反馈控制的研究谈发展控制科学的建议》的专题学术报告,校长孙玉清、副校长刘正江出席报告会。

\

\

来访期间,柴天佑院士在校长孙玉清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控制学科相关实验室、轮机工程学院轮机模拟器实验室,与相关教师进行了交流;并于12日下午在信息楼参加了我校控制学科建设与发展座谈会,我校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控制方面的相关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控制学科相关领域的建设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相关链接

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IFAC FellowIEEE Fellow。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获2010 年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协会 (JSPS) Invitation Fellowship

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7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IFAC杂志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2011-2013 最佳论文奖。应邀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举行的IFACIEEE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四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十一项;已培养博士90余名,硕士210余名。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