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连任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

发布时间:2016-09-26 16:53:04 发布人:  

\

921日,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2016年全体成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成功完成了常务工作组换届选举工作,全票通过大连海事大学连任协作组组长单位,校党委书记郑少南连任常务工作组组长,副校长许民强连任常务工作组副组长。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李良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宏印、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人才工作处处长梁雪峰等指导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协作组84家成员单位18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审议修订了协作组《章程》、《换届选举工作办法》、《加入、退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了协作组第五届常务工作组,部海事局、部救助打捞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当选,大连海事大学为组长单位,也是自协作组2002年成立以来连任五届组长单位。

\

郑少南代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总结回顾了协作组十二五时期开展主要工作,坚持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以服务好成员单位为主要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科学发展上水平;协作创新,五大功能显实效;深孚众望,共兴航运建功业。他分析展望了协作组十三五发展思路,根据新的形势发展要求,结合自身肩负使命,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五大功能,在建设海洋强国、海运强国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中将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大家要以不负使命、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到航运业发展和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去,为实现海运强国梦勇担一肩责任,倾尽一份力量!

\

李良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协作组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信息服务、沟通协调、教育引导、合理配置等五大功能,促进了我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创新开展,为促进航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航运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协作组成员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航海院校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就业是民生之生,航运企业要营造良好从业环境,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协作组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继续发挥好五大功能,为成员单位提供更多、更好、更高水平的服务。

\

会上,李宏印为参会代表作了一场《中国船员发展》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船员管理现状十三五时期我国船员发展规划。

大会还对《十二五时期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信息报告》、《协作组成员单位汇编》、《航海类专业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培训、《航海类人才供需分析报告》、《协作组近三年分组讨论意见反馈》等作了说明。今年年会,协作组创新思路,对近3年征集汇总的500余条意见和建议归纳梳理、分门别类,并进行反馈说明,进一步增进了沟通交流,巩固了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会议首次分地区创新开展分组讨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派出4名船员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四个片区分组讨论,听取对船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有关政策进行宣贯,讨论热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