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为实现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贡献海大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25 10:14:03 发布人:  

\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部党组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1024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在综合楼国际会议报告厅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校长孙玉清就学校下一步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作出部署。我校全体校领导及党政正职参加会议,纪委书记李信标主持会议。

会上,工会主席王小虹通报了学校扶贫工作整体开展情况。她介绍了学校现有的3家对口帮扶单位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近年来通过深入调研,把握扶贫工作重点难点;发挥驻村干部作用,推动定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设立专项经费,提升扶贫工作成效;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认真落实困难救济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在聆听了学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后,孙玉清针对学校下一步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第一,思想认识要更到位。各单位、部门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识到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下大气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二,组织领导要更强化。他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有关要求,以吹糠见米的力度,组织、协调和衔接好各项工作,以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的三到位做好保障,实现扶贫脱贫的效果到位;第三,扶贫力度要更加大。加大专家保障力度。发挥学校专业技术人员优势,组建专家团队,提供技术力量支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做好资金统筹,保障学校的资金投入改输血方式为发现、挖掘造血机能。搭建帮扶单位和社会企业之间的桥梁,为注入资金创造条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加大干部保障力度。适当增加帮扶单位的干部挂职和借调名额,协助当地政府创新扶贫方式,切实抓好落实;第四,目标任务要更精准。学校作为扶贫供给侧,要根据需求侧情况,通过诸如协助帮扶单位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对当地干部和群众进行培训、提高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技能、研究探索帮扶单位定向招生方案、对帮扶地区考生提供勤工助学政策等方面做到明确重点、精准聚焦;第五,多方联动要更有力。全校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落实文件要求,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充分挖掘现有的可用资源,汇聚强大合力,商议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思路,形成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孙玉清强调,扶贫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海大必须充分发挥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注重将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方面深入实施扶贫协作。各部门要主动谋划,协同推进,配合部相关单位推进工作,确保帮扶单位脱真贫、真脱贫,在大扶贫的工作格局中贡献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