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公告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建校105周年校庆公告(一)

发布时间:2014-05-27 17:03:00 发布人:  

201468日,大连海事大学将迎来105周年华诞。在此,谨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05年栉风沐雨,105年春华秋实。大连海事大学105年的发展历程,代表了中国近现代高等航海教育发展的历史缩影。回溯过去,大连海事大学的前身创建于1909年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公学)船政科,历经邮传部上海高等商船学堂、吴淞商船学校、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上海航务学院等几个时期的变迁,于1953年由上海航务学院、东北航海学院(前身为国立辽海商船专科学校,系由1927年东北航警处创办的东北商船学校演变而来)、福建航海专科学校(成立于1952年,与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1994年更名为大连海事大学。经过百余年的不懈追求与奋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着勃勃生机和希望的大连海事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航运为特色、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海内外享有广泛盛誉的著名高等航海学府。所有这一切,源自于一代又一代海大人的躬耕不辍和蹈厉前行,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怀厚爱和鼎力支持,蕴涵了无数校友的赤子衷肠和爱校情怀。我们感恩时代,感恩社会。

105年薪火相传,105年弦歌不辍。大连海事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兴学育人为根本,坚持立足航运,服务交通,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办学思路,秉承“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校训和“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以培养国家航运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特殊使命,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无论是五大洲四大洋的远洋航线,还是在黄金水道、溢油抢险、北极海事、南极科考、亚丁湾护航……这其中无不有海大人的身影,他们在各个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声誉。

105年教泽绵长,105年任重道远。105周年华诞,是大连海事大学事业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契机,全校师生正意气风发,上下求索,用智慧与勤奋演绎着百年学府的希冀与梦想。值此校庆时刻,学校将以“传承百年学府文化,共促海大未来发展”为主题,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实的步伐,加快具有鲜明航运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国家实施航运强国战略作出新贡献!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大连海事大学

201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