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技术分委员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0 11:01:04 发布人:  

根据“高等学校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技术分委员会”的工作计划,2016年10月16日下午,“高等学校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技术分委员会”(以下称“教指委”)在我校综合楼926召开2016年年会。参会的有教指委的主要成员,以及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婉莹,广州航海学院船员培训中心主任王新辉,大连海事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吴桂涛、副处长章文俊,航海学院教学院长李伟,轮机工程学院教学院长程东等。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商讨“实习船共享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基于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理念的航海类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会议由教指委主任委员刘正江副校长主持。
首先,刘正江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教指委对各位委员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刘正江副校长强调了“实习船共享联盟”的意义,并针对联盟实施办法、合作模式等提出了原则性建议。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孙培廷副校长指出,教指委应在确定航海类专业学生毕业要求中提供指导性意见,意见要以国际公约和国家法规为基础。
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就此次教指委的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上各委员对“实习船共享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中的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也对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等三个专业的本科培养课程体系进行了讨论。
会上达成各个航海院校教指委委员应进一步研究此次会议的主题材料,并将反馈意见汇总后,择机进行下一步研讨。
会议最后,教指委主任委员刘正江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刘校长指出“实习船共享联盟”应确定联盟章程,并确定实施细节,指导联盟有效运行,另外,教指委应制定出航海类人才培养的基础指导方案。
此次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的“高等学校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技术分委员会”会议,对于促进航海类专业的发展,推动中国未来高等航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务处
2016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