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辽宁省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30 13:58:58 发布人:  

  6月25日、26日,辽宁省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我校召开,年会由辽宁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郝杰主任、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处长严红、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我校副校长刘正江出席年会并在开幕式讲话。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省内高校领导、师生代表及社会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我校副校长刘正江在致辞中指出,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整体谋划、合理定位、分层设计、分类实施的原则,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郝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希望高校肩负起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任,号召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处长严红在讲话中指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将创新创业摆在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希望学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努力构建一个具有海事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现代交通运输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年会,是为了给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搭建更好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促进参与计划高校进一步深入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和管理经验。鼓励省内高校进一步强化“三全四创”、确立“四个一”总体目标,聚焦九大举措,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年会秉承“学生参与、多方联动、引领示范、营造氛围”的原则,分为大学生创新学术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大学生创业直通车、大学生创意作品展示、创业论坛五个方面。来自省内53所高校的245件作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其中,学术论文100篇、展示项目99项、创业直通车项目31项和创意作品15项。

  在年会学术论坛中,我校物理系陈宝玖教授做了题为《针对科学问题的科研选题案例分析》的报告,分享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感悟,勉励同学们并表示寄厚望于当代年轻人。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吉宣先生结合自己多年创业经历讲述了《勇于创新,做行业领先者》的心声。

  经过两天的展示评选,本届年会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最佳创意项目”11项、“创业推介项目”5项、“我最喜爱的展示项目”10项、“我最喜爱的创意作品”1项。其中,创业直通车现场通过商业路演争取创业基金环节,将年会推向新的高潮。4家风险投资公司与4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签订了700万元的投资协议。

  我校《基于电磁耦合的移动设备无线充电系统》(指导教师王丹,团队成员:赵阳、王继科、王旭东、陈晖、吴英恺)项目同时荣获“最佳创意项目奖”和“我最喜爱的展示项目奖”;《基于图像识别的黄桃挖核机器人》(指导教师:曲衍鹏,团队成员:庄守望、张琼、王笑灵、刘浩)项目荣获“创业推介项目奖”,获得300万元的投资意向金并与年会闭幕式现场签约。同时获奖项目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7年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将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

教务处
2016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