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航海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27 17:05:37 发布人:  

  11月21日“航海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同人的智慧,分享航海教育界专家的真知灼见,探求航海教育改革与发展思路。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各直属海事局、部分航运企业及航海类院校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大连海事大学首先汇报了“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类教学改革工作”,从分级管理、分类培养和专业拓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航海类人才培养改革的工作思路、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
  随后,与会代表以 “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由大国到强国的发展”为主题座谈。主要从主管机关海事局、用人单位航运企业和培养单位航海类院校三个角度深入探讨了当前我国船员发展状况及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汇集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船员培养和发展机制体制的完善,能够从国家的角度更多地关爱船员的生活,切实实现由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背景: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同年10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贯彻落实< 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的颁布,为我国海运业和航海院校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人才队伍建设是海运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航海院校应紧密围绕“提高海运保障力、国际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为海运业输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实现海员强国、海运强国、海洋强国而努力。

教务处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