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在第六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4-08-28 13:54:06 发布人:  

 

  7月28日至30日,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东北大学隆重举行。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通过评委会现场观摩、封闭答辩、专家评审复议等环节,我校交通运输装备与海洋工程学院李冰梅、吴强老师指导,吕元博、王春雷、杨显原三位同学共同设计和制作的"船舶漂角演示教具"凭借其巧妙的机构设计获得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的国家级竞赛中获奖。

\

  本次大赛以“幻丶梦课堂”为主题,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612所高校的4180项作品参赛。本次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师生们不懈努力的成果,更是我校近年来在加强工科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体现。

\

作品介绍:
  船舶在航道内航行时,受到来自水流、风吹等外力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船舶的纵轴线与航迹线间会形成夹角,这一角度称为船舶航行的漂角。在学习船舶操纵性这门课程的过程中,船舶回转
运动中的漂角一直是好多同学很难理解的问题,同时,由于没有实际的装置能够模拟出这一运动状态,也增加了老师的授课难度,为此,队员们通过理论研究与实验自主设计了这套船舶漂角演示教具,以期能很好的模拟出船舶回转运动以及回转过程中产生的漂角以及横倾现象等。该作品设计巧妙,通过凸轮与行星轮的结合,使旋转与伸缩同时进行,从而完成复杂轨迹的运动,船模底部的万向轮和上下层圆盘的运动配合,从三维角度上实现了船舶在回转运动中的横倾现象,利用杆的伸缩控制模拟控制回转半径与舵角的大小,制作成本较低适合课堂教学应用。

\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杨叔子老先生倡导下,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共同承办,是国内公认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高水平科技竞赛。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大赛均有特定的主题。

                            教务处

                          2014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