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育鲲”轮开展应急演习观摩会

发布时间:2013-07-01 09:40:16 发布人:  



  6月18日,辽宁海事局在我校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上开展了以“加强应急演练、共建平安交通”为主题的船舶消防、弃船、溢油应急演习活动现场观摩会,同时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之一。辽宁海事局、大连海事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航运企业的100余名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副校长刘正江出席观摩会并讲话。他说,学校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国家海事局关于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针对教学实习船特点,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和宣传活动、“平安交通”文化周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宣传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了安全知识、强化了安全意识、弘扬了安全文化、营造了安全氛围,为保障实习船安全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辽宁海事局副局长杨春出席观摩会并作总结讲话。他对此次“育鲲”轮应急演习观摩会取得成功给予肯定。作为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现,也是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更是一次地区航运安全工作的应急实际检验和交流。通过举行应急演习观摩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平安交通”和“四型海事”创建活动,推进安全管理规则实施,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能力,保护人命安全,保护水域环境。

  按照演习方案,“育鲲”轮演习模拟了弃船、消防和溢油应急过程。在船长的指挥下,应急演习观摩活动在下午2时开始,随着集合警报拉响,船员迅速在指定地点集合。

  首先举行弃船演习,全体船员身着救生衣,携带工具与物品,根据现场指挥,对救生艇和救生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根据指令释放救生艇入水,进行旋回试验,完成水上演习科目。

  在船舶消防演习中,模拟船舶厨房发生火灾、人员受困场景。经过探火、人员救助、现场灭火、现场清理等一系列演习步骤,清晰地演示了应急情况下如何处理船舶火灾、遇险人员救助等程序。

  在最后的溢油演习中,船员演示了在燃油溢漏后如何正确使用工具、迅速清除油污、防止海洋环境污染的操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