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连海事大学召开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1:41 发布人:白阳  

                                                                                                      

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5月11日,我校在海大展馆报告厅召开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副校长刘正江、教务处处长吴桂涛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赵俊豪主持。

 

     

 

就如何做好学校专业建设工作刘正江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目标应与学校“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发展目标相符合,要根据“智慧航海”的发展趋势和国家“新工科”的建设理念,认真研究专业的培养方向和培养方案,提前做好布局,确保引领海事教育。二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改理念。以教育信息技术为手段,积极探索“教”与“学”方法的改革,让慕课(MOOC)、虚拟现实和翻转课堂逐渐多起来。三要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做好教学资源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实验平台的软硬件建设,同时做好校外实习基地的绩效评估工作。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整合师资资源,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提倡高职称的老师多给本科生讲课,新入职教师多做科研,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五是要加强学习调研。专业负责人应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理念,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同时加强对国内外相关院校的调研,学习其它院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

 

     

 

赵俊豪针对专业建设的聘期任务,在分析各个专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专业建设出成果、上水平的基本思路,同时要求各个专业注重教学成果的培育,如现代化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等。他还布置了专业建设近期主要任务,对2018级本科培养计划微调及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进行了说明。

本次会议理清了专业建设思路和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新工科”、“一流人才培养”的相关建设工作,对学校的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各本科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