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2项科技成果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1:00 发布人:  

\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连海事大学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奖。

\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基于羟基自由基高级氧化快速杀灭海洋有害生物的新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由白敏冬教授团队完成。

  据了解,海洋生物入侵性传播是海洋生态环境面临的四大威胁之一,常规的物化方法由于处理时间长、系统庞大、药剂残留等问题,难以有效适应海洋污染治理的需求。项目组通过自主创新,创建了大气压强电离放电的理论体系,发明了高效制备羟基自由基(•OH)的新方法,研发了系列化•OH产生装备,形成了高效利用•OH规模化快速杀灭海洋有害生物的新技术。目前成果推广应用于远洋船舶压载水处理、水产养殖海水处理、高藻水源地供水卫生保障等领域,为有效地防控海洋生物入侵提供了技术支撑。

\

  我校作为参与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重载车辆高强化柴油机设计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徐久军教授团队完成。

  该成果由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我校承担了成果中摩擦磨损抑制基础理论及控制方法部分的研究工作。低排放和轻量化都要求柴油机气缸的爆发压力提高,这使柴油机主要零部件的工作温度更高、载荷更大,因摩擦带来的机械效率下降和磨损使可靠性降低成为制约瓶颈。徐久军、严志军等发展了薄膜润滑理论,系统地研究了燃烧室主要结构件的摩擦磨损规律,提出了摩擦磨损控制方法,应用于高强化柴油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