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承担的“船舶登记等海事高风险执法业务风险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6-10-25 11:34:28 发布人:  

20161014日,由辽宁海事局立项、大连海事大学承担的“船舶登记等海事高风险执法业务风险研究”项目在辽宁海事局顺利完成项目结题评审。

该项目于201512月立项,由我校法学院蒋跃川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研究历时近一年;在项目研究期间,课题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举行座谈会和参加辽宁海事局督查工作组等多种形式,对船舶登记、海事调查、陆岛客运监管、采运砂船舶现场监管等海事执法业务现状进行了调研,归纳、总结了上述执法业务领域常见的风险点,并通过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建议。项目组还在项目研究基础上起草了《船舶登记现场检查发起条件及程序》等六项指南性文件。

本项目是国内首次以科研项目的形式对海事执法风险进行系统研究。项目评审委员会对项目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研究对降低船舶登记等海事高风险执法业务中的执法风险、推动相关立法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并建议项目组及有关部门在本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扩大对海事执法风险的研究,并适时拟定有关制度或规范性文件,以供一线海事执法人员使用,切实有效地降低海事执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