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两项交通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重点平台)通过验收鉴定

发布时间:2015-11-25 10:14:29 发布人:  

20151112日,受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委托,交科院交通科技管理中心在大连组织专家对我校承担的交通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重点平台)“无过渡层有机硅低表面能船舶防污减阻涂料研究”(2013 329 225 330)和“海上移动目标的智能辨识理论及其在海盗预警中的应用研究”(2013 329 225 290)进行了验收鉴定,评审会由交科院交通科技管理中心王峥主持。

来自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北海航保中心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李兆良教授担任。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阅了验收鉴定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提交的技术文件齐全、内容翔实,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符合验收要求,项目研究过程中,管理规范、组织得力,经费使用合理,研究成果具有突出的实用性和创新性,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鉴定。

无过渡层有机硅低表面能船舶防污减阻涂料研究项目发明了无过渡层有机硅低表面能防污减阻涂料及其制备方法并建立了相关防污减阻机理模型。研究成果为今后相关防污减阻涂料的产品研发和工业化生产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海上移动目标的智能辨识理论及其在海盗预警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在船载摄像机姿态控制、多摄像机协作监控、海上移动目标的检测、跟踪和自动辨识以及海盗行为识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项目成果在海事监管、海上搜救、海盗预警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