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在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01 17:10:12 发布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近日,在中国·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二楼8号会议厅举办的“2021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分部承办,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信息化部副研究员康林冲、清华大学赵慧婵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卫星助理教授、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军工事业部总监李乔、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付先平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徐敏义教授等专家及行业领袖参加,论坛由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于红教授主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内企业、机构、协会、联盟代表等130多人参会。

说明: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A/3D/CD/D8318786EC62110F8EB7168105D_8B783FF4_21D03.jpg

付先平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特色优势,并希望借此论坛各位专家能够分享海洋技术,探讨海洋技术发展新趋势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大连市数字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推进全国数字产业向着更高的目标挺进,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康林冲作题为“海洋科学大数据管理与挖掘分析应用”的报告,他主要介绍当前海洋科学大数据的类型、内容、管理方法、挖掘分析算法与应用服务等。

赵慧婵作题为“柔性人工肌肉技术及其机器人应用”的报告,她介绍了软体驱动器的研究成果,表示有望开发出高性能的通用人工肌肉,对电机和马达驱动进行替代或与之结合,促进整个机器人领域向前发展,并对介电弹性体柔性驱动器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分享了在这类驱动器的制备、建模、设计和机器人应用上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陈卫星作题为“波浪能捕获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他从“波能海用”的角度,介绍团队正在设计和研究的三款波浪能发电装备:三自由度波浪能发电装备、新型可折展波浪能自给机器人和波浪能发电滑翔器。

李乔作题为“基于水下机器人的未爆弹探测与排爆技术”的报告,针对传统未爆物探测方式的弊端,结合智能水下机器人的发展趋势,设计了一款具有未爆物探测与排爆功能的水下机器人。可以大规模的用于水域排爆,可有效地防止河流湖泊等水域的未爆物威胁,大大提高反未爆物行动的效率。

付先平作题为“深海捕捞机器人关键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与潜水员相比,捕捞机器人具有工作深度大,工作时间长,安全性高等特点,但水下机器人的视觉感知能力、自主抓取能力和自主回收能力仍是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水下目标精准感知识别、水下机器人自主抓取系统和水下机器人布放与回收平台等关键技术对提高水下机器人自主、敏捷、高效作业能力起到关键作用,对实现海洋牧场智能化、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增强水下国防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于红在总结中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专家们分别就海洋科学大数据、软体机器人、开发利用波浪能、水下机器人的未爆弹探测与排爆技术、深水捕捞机器人等方面提出了极具创新性的见解,希望广大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开拓思路,收获更多前沿的科研成果,在数字经济与海洋事业中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说明: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3/46/79/B7417B9DD4840F8303737385488_D8CC7B0C_109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