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第五期浩海沙龙

发布时间:2021-11-02 10:01:55 发布人:王浩  

10月27日,2021年第五期浩海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围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海铁联运与中欧班列”两个主题,邀请了辽宁海事局科技信息处二级调研员,大连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杜长顺、“浩海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黄庆波教授、李焱教授主讲。

李焱教授主讲的“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了在疫情阻滞带来的巨大压力下,世界经济出现错位复苏现象。在此基础上,又详细分析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运行情况,提出美国、欧元区经济复苏速度放缓、日本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以及主要新兴经济体复苏情况不均衡等观点。

杜长顺主任和黄庆波教授联合主讲了“海铁联运与中欧班列”。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实践,着重介绍了“辽满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与中欧班列运行现实情况,阐述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推进“辽满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应加强一体化统筹协调、完善相关完善配套网络和设施、大力做好货源组织以及进一步推进便利化大通关”等建议。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与主讲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整个活动氛围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航海学院的部分师生和大连海事大学民建支部部分会员参加了沙龙活动,活动由黄庆波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