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探索海洋、感知海洋、学习海洋 ——大连海事大学第二期“走进项目组”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1:00 发布人:唐振东  

4月20日晚,“走进项目组”第二期项目报告会如期开展,由王俊生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以“海洋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研究”为主题,与师生作了项目交流分享,校内外近200名师生与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王俊生教授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编制专家,交通运输部科技专家库专家。王俊生教授负责的项目组研究成果获得了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奖等奖项。活动中,王俊生教授以海洋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为主题,围绕项目组在微流控芯片检测技术、微纳光学传感技术、电化学传感技术、分子电子器件传感技术、计算光学成像检测技术、人工智能检测技术等6个主要方向的研究,从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以及加强海洋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等角度,阐述了对海洋气液固污染物原位快速检测、海洋入侵生物实时监测以及海面水下目标物识别监测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内容生动形象、丰富多彩,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报告会。

报告结束后,校内、校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科研工作者、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与王俊生教授及项目组的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就海洋环境污染检测方法、微流控芯片加工工艺、微纳光学传感原理、电化学传感技术应用领域、分子电子器件传感技术、海面目标物识别探测以及人工智能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更充分地了解学校科技创新成果与应用前景,培养了学生对科学前沿技术探索的兴趣。许多本科学生希望能够真正走进项目组,参与到项目组的实际科研工作中,学习更多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技能。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学生们暂时无法亲身感受项目组的科研氛围,但是通过此次与项目组成员的对话与热烈讨论,对项目组的研究内容已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在校园解封后,项目组将陆续开展“体验项目组”和“走进项目组”活动。届时,同学们可以实际参与到项目组的研究工作中,身临其境地感受项目组的科学研究氛围与科学创新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