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走近智能船舶 探索航运新业态” ——大连海事大学第三期“走进项目组”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30 16:41:48 发布人:唐振东  

4月27日晚,由学校科技处和航海学院联合举办的“走进项目组”第三期项目报告会如期线上召开。航海学院副院长肖仲明主持会议,尹勇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以“海上水面自主船智能应用系统及仿真测试平台研发”为主题,与校内外师生以及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作了项目交流分享。线上会议气氛热烈,参会师生超过300人,吸引了来自中国船级社、天科院、武汉理工、集美大学、南通中远川崎、锦州引航站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线上观众。

主讲人尹勇教授现任国际航海模拟器讲师大会执行委员、全国航海模拟器教学研究会会长,担任国家科技奖励及人才计划评审专家,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辽宁省“优秀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等称号。项目组先后承担科技部、基金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专利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省自然科学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多个奖项。

报告会上,尹勇教授以海上水面自主船智能应用系统及仿真测试平台研发为主题,围绕项目组在无人船舶远程遥控与岸基支持技术、自主航行技术、智能货物管理与配载技术、仿真测试与验证技术等研究方向,阐述了智能船舶的研究现状、关键技术、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以及项目组在船舶智能设备的研发和仿真测试平台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相关领域教师、科研工作者与各年级的学生就智能船舶名称规范、航海模拟器研发与使用、增强现实(AR)导航系统的地位、无人船舶标准体系、无人船舶法规和公约和无人船舶货运管理等方面向尹勇教授及项目组的教师们提出问题,对于创新成果与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与深入交流。线上会议气氛热烈,参会师生兴趣浓厚,对线下参与到项目组的实际科研工作充满期待。

“走进项目组”相关报告会在疫情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我校优质科研教育资源与条件,为各年级学生搭建了拓展科研思路与方法、提升科研素养的交流学习平台。待校园解封后,项目组和科技处、学工部将按阶段陆续开展线下“体验项目组”“走进项目组”工作,请广大师生持续关注、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