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全球化与大国博弈”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3 16:48:53 发布人:王浩  

6月21日上午,我校2022年第五期浩海沙龙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佟家栋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经济全球化与大国博弈”主题报告。副校长初北平出席沙龙活动并致辞,沙龙由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庆波与李焱教授联合主持,18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初北平对佟家栋教授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学校经贸学科和专业建设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经贸学科近年取得的主要进展。他表示,此次报告会对引领学校经贸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学校人文学科,特别是经贸学科的发展。

在报告中,佟家栋教授对经济全球化的概念与历史演进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他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处在调整期,调整期的出现总是伴随着利益的流动。当前,在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与能源危机的影响下,经济全球化水平已降到了某种低点,但全球化仍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与长期趋势。佟家栋教授重点讲解了中美贸易冲突产生的根源,并对中美博弈行为与中美经济脱钩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佟家栋教授表示,我们要从坚持对外开放、维护良好投资关系、支持科技产业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坚持发展战略性产业等方面入手应对全球化变局。

在讨论和互动环节,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焱教授及各位师生与佟家栋教授就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美投资合作前景、RCEP协定签署的长期影响、东南亚国家制造替代、俄乌冲突的经济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佟家栋教授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的支撑下,中国一方面应从技术革新、市场布局多元化等方面入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韧性,另一方面应以经济利益为突破口维护中国与贸易伙伴国的长效合作关系,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调整,有效规避资源配置扭曲风险,实现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佟家栋教授的报告会切实有效地帮助师生厘清了经济全球化现状与大国博弈趋势,对未来从事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讲人简介

佟家栋,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经济贸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富布赖特学者,作为中国赴WTO总部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成员访问日内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