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成果获得2021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3:54 发布人:唐振东  

6月28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正式公布2021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轮机工程学院王宁教授团队的“高速水面无人艇机敏自主航行控制研究”成果获得一等奖。

“高速水面无人艇机敏自主航行控制研究”成果面向海洋防卫、资源保护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高速无人艇航行控制理论空白,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高速无人艇航行机敏自主性难题,开拓性地发现高速无人艇运动机敏性与航行自主性共生机理,创建一体化机敏自主控制理论体系。代表性论文入选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5篇,SCI总他引336次,单篇最高SCI他引93次;相关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并且应用于系列化电力推进高速无人艇,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美国科学院院士评价其科学发现是无人艇自主控制领域的“深入显著成就”。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海洋工程领域唯一的科技奖励。该奖励旨在鼓励海洋科技创新,表彰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等各个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本次经形式审查、网评、专业组初审、评审委员会复审等程序,共评出获奖成果4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