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8期浩海沙龙: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的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1:07 发布人:王浩  

9月14日下午,我校2022年第8期浩海沙龙“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的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由浙江海事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信息情报室李喆主任、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柯佳成工程师,以及我校“浩海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李桢、韩佳霖和王焕新主讲。本期沙龙由航海学院副院长肖仲明主持,我校师生以及海事局、船级社、航运企业、研究机构的2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沙龙。信德海事对沙龙进行了全程直播,在线观看量超过5000余人次。

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实践,五位专家就国际海事组织(IMO)框架下相关委员会的MASS立法范围界定相关成果和热点问题,分别以“自主船舶国际谈判进展”、“无人船的立法规制前景”、“便利海上运输与MASS”、“MASS操作人员的适任要求与培训”和“智能船舶技术发展及其规范指南体系建设概述”为专题开展了专业分析和深入解读,为与会人员呈现出一场富有时效性和思考性的专业报告。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与主讲嘉宾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整个活动氛围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

“浩海沙龙”活动是我校“浩海工程”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浩海沙龙”活动,分享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海事发展、我国海事宏观决策等方面加强研究,提升我校智库在海事领域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一直以来,学校积极组织老师深度参与国际组织相关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参与国际会议提案的编写,力争打造一支立足国内航运发展,服务全球海事治理的专家队伍。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强化海事国际事务人才的培养工作,持续提升国际会议文件撰写质量,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研究委员会的工作,合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国际海事研究平台,维护我国航运利益,提升我国国际海事制度性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