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喜获2017年度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7-11-10 16:52:39 发布人:宫磊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文件获悉,经专家评审、全国社科规划办审批,我校法学院初北平教授申请的“中国海权发展模式及海洋法制完善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金额80万元。这是我校2017年度获得的第二项重大项目立项。

该项目研究将以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为根本目的,以推动当代中国海权发展模式的变革为核心依托,通过把现代中国海权发展模式分解为具体的海洋法制规范类型,从整体上构建现代海洋权益的保护体系,服务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项目研究过程将发挥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科优势,借助海洋交通法律安全这一复合性概念展开研究,将海上交通运输通道、航行安全、海上环境污染、海洋国防等相关法律关系纳入海洋法制完善之中,为海运强国战略助力。同时,本课题也将紧紧围绕“海洋强国战略下中国应构建何种新型的海权战略”、“中国应在海权战略下如何促进海洋法律体制完善”两个问题,力争推出一批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对策价值的研究成果,能够有针对性地为我国海洋维权以及海洋法制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和措施,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理论和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