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举办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02 14:45:29 发布人:李天镇  

3月30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刘迎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外海洋文化交流历史文献的整理与传播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外语楼502会议室举行。

开题专家组由中国海交史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尚胜,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谢必震,海洋出版社编审刘义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黄友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特聘教授黄忠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刘丽芬和上海大学教授赵彦春组成。

副校长王小勇出席研讨会,他从“航海文化、国际视野、半军事化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他表示我校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要有所作为,希望课题组充分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扎实开展研究工作,推动中外海洋文化交流方面的深度研究,为我校高水平的人文社科研究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开题研讨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陈尚胜教授主持,刘迎春教授首先作开题工作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创新点、总体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成员就课题研究文献、科研队伍、研究内容的完善、预期研究成果的规划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本项目开展中外海洋文化交流的史料整理,建构新的海洋文化交流理论体系,探讨研究成果的对外传播,对于海洋文化的跨学科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对于推动中国海洋文化“走出去”、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课题研究具有前瞻性,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

课题组一致表示,要充分采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稳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力争产出一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