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技术成果发布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20 16:18:51 发布人:李天镇  

7月20日,大连海事大学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国际会议厅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杨怀军、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人民交通出版社副社长谭鸿、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副校长王小勇等领导出席仪式。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弓永军主持。

郑少南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海洋时代的春天已经到来,加快海洋领域软实力发展和智库建设迫在眉睫。大连海事大学作为引领我国海事教育的排头兵,始终代表着国家,深度参与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因此,必须坚持开放发展,主动服务地方行业,努力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融合。他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是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在领域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双方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将有效提升彼此在海洋领域的研究咨询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曹文忠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与中国经济信息社的合作是不同类型智库间的优势碰撞,双方依托各自的资源、研究、平台等优势,将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研究水平,共同提升中国智库服务力和影响力。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并明确建设交通强国,为双方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彼此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提升智库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能力,有效服务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最后,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信息社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海洋信息研究方面,构建的海洋智库、产业研究、课题咨询、政策辅导等信息服务体系。

杨怀军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区域发展优势,辽宁省就推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做出了全面部署,并印发了《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大连市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城市,目前正在按照攻坚计划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科技和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他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建立合作关系,是基于优势互补的前提,必将产生1+1大于2的叠加效应。他希望,双方紧紧围绕自身的突出特色和优势,加快融合发展,以更加突出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大连沿海经济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会上,曹文忠、王小勇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合作共赢”的原则,在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航运智库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推动我国航运事业发展、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联合发布《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报告(2018)》等技术成果,报告将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发行,提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对策和建议,为国家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科技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航运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