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庄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1 08:34:40 发布人:李天镇  

应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庄严教授于9月20日下午2点,在学院办公楼A310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三维激光测距的自主机器人技术与装备”的学术报告,精彩的报告极大地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会。

DSC_5139

随着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从室内结构化环境向室外开放环境的扩展,如何保证工作在室外大范围非结构化环境中的机器人具有自主行为能力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

报告中,庄严教授通过对三维激光测距技术的深入分析,特别是通过介绍大连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无人车、无人机及室内/室外服务机器人在智能环境感知、自主认知与场景理解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系统地论述了基于三维激光测距的自主机器人技术与装备的潜在应用和产业化方向。庄严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在场的师生对三维激光测距的自主机器人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DSC_5171

讲座过程中,庄严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与相关课题组就我校师生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展开了交流,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庄严教授的报告使其受益匪浅。

DSC_5181

庄严教授简介:

庄严,男,1975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致力于UGV/UAV等机器人系统面向复杂场景的自主感知、环境建模及自主理解。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感知与先进控制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是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入选者。主持及合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项目、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在IEEE汇刊及IEEE ICRA、IROS等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5项(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2项,是国际机器人开源项目ROS及国际开源软件PCL项目参与者,研发的智能三维环境感知与建模产品多次获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已培养博士毕业3人,硕士毕业46人,博士后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