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8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节能减排分会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1 07:32:52 发布人:李天镇  

http://www.dlmu.edu.cn/__local/4/95/A3/64AE91AD9DBCF9D1B1C2CBC57BC_C76796B7_3CE16.jpg

10月27日,由我校轮机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节能减排分会学术会议在综合楼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节能减排分会主任张文平,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集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柴油机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武汉新世界制冷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山东佩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优美科催化剂有限公司等学校和机构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节能减排分会副主任周松主持。

http://www.dlmu.edu.cn/__local/7/1A/71/316D38E7563F38C0FB837682F05_A190EE52_39DD6.jpg

王小勇代表学校致辞,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航运业是能源消耗的重要领域,提前布局船舶节能减排领域创新研究,提高船舶能效,将直接关系到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学校始终以服务行业发展为己任,在智能机舱、智能驾驶台以及船舶通信导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围绕船舶节能减排前沿技术动态、研究热点问题等进行深入研讨、深度交流,积极推动节能减排领域技术的发展。

张文平代表节能减排分会致辞,对学校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表示高度肯定,对行业兄弟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分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能源和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日益成为人们的热切期盼。本次大会共收到近30篇有关船舶节能减排方向的研究论文,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思想碰撞的空间。会上他还宣读了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对本次学术会议的祝贺信。

会上,各单位参会代表围绕船舶动力装置节能新技术、船舶废气排放控制新技术、IMO和世界发达国家对船舶能效、排放控制的要求和未来趋势以及对策等,带来了《低速机一期工程近期的进展情况》《ORC螺杆膨胀发电机组船用柴油机余热回收》《SECA之路,Way to SECA》《船舶余热回收发电技术探索》等主旨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交流了国内外船舶动力装置节能减排技术及相关设备使用经验,研讨了适应未来国际船舶节能减排法规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展示我国在船舶动力设备节能减排方面的成果。

http://www.dlmu.edu.cn/__local/6/A1/AC/89A747CA1997612C47FBD2B2F37_E1F484B8_38AB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