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与长江航务管理局合作成立“智慧绿色长江联合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6 17:41:33 发布人:李天镇  

http://www.dlmu.edu.cn/__local/C/EF/C3/DA3562565FB7B2298590DC0D2EF_20DECEFF_4AB78.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根据大连海事大学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11月16日,双方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智慧绿色长江联合协同创新推进会”,部署和落实“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智慧绿色长江联合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协创中心”)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工作,并签订了2019年度科技工作任务书。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闻新祥,长江航务管理局专家委员会委员韦之杰,长江海事局副局长陈俊,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李一兵,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副局长任舫,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周仕武,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副校长王小勇及双方职能部门和所属单位负责人出席推进会。

http://www.dlmu.edu.cn/__local/B/2D/5A/852687E2CA78F7EDA01D5252679_6EB8C066_32691.jpg

孙玉清首先代表学校对唐冠军局长等长航系统领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多年来长航系统给予学校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交通运输部所属重点高校,学校始终坚持航运特色,强化内涵发展,积极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主动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双方战略合作框架的签署和协创中心的成立是拓展双方合作领域的一个新的起点,学校将聚焦国家战略布局和发展需求,贡献海大的特色和优势力量,促进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发展,在服务“智慧长江”与“绿色长江”建设中不断提升实力、彰显价值,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建成领先全球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http://www.dlmu.edu.cn/__local/3/2A/7A/089C679298E0EFBC854B6B07EB7_EB1BC035_367B4.jpg

唐冠军感谢大连海事大学的周到接待,他代表长航局对学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技术交流等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今年6月,双方以聚焦新形势新需求,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共促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推进会双方共商成立智慧绿色长江协同创新中心,强化在绿色航运、智慧航运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是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协创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交流站上了新的起点,要抓技术研发创一流成果;抓成果转化创一流应用;抓科学管理创一流业绩;抓人才培养创一流队伍;在增强技术研发能力上有新提升;在成果转化、服务行业上有新成效;在出成果、出人才上有新拓展,在推动管理创新上有新突破。

http://www.dlmu.edu.cn/__local/5/13/B3/7B2C109E48E949B2A9B3BB2EF07_E85D4E07_35703.jpg

推进会上,唐冠军局长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孙玉清校长代表学校为唐局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http://www.dlmu.edu.cn/__local/5/FB/FF/162F3B9D501D6E8F7CC3DFAE211_7BD76DAB_42060.jpg

王小勇副校长与闻新祥副局长代表双方签署协创中心2019年科技工作任务书,项目涉及长江航运水上智慧交通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及示范应用研究、长江船舶污染物排放达标及船舶洗舱监管对策研究等科技合作内容。

http://www.dlmu.edu.cn/__local/E/07/33/E42ED8154EB5826D1D3DD2E7421_3B46D0F7_3B7DE.jpg

推进会后,孙玉清陪同唐冠军局长一行参观了我校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救助打捞实验室、湖畔书屋、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实验室。

长期以来,大连海事大学与长江航务系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战略协议,双方将依托“智慧绿色长江联合协同创新中心”,本着“优势互补、精诚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特长,形成优势资源集聚、要素有效融合的联合协作模式。协创中心根据“以技术需求为导向、以项目研究为载体”的协同思路,以建设“智慧长江”和“绿色长江”为立足点,创新合作模式,提高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建成服务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推动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的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