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六创融合”孵化创新梦想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1-14 14:39:38阅读次数:

一个由大连海事大学(简称大连海大)师生团队主导的项目,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此为基础成立的公司如今估值4亿元,持有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项,制定了5套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这是大连海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

如何做好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世界知名的高等航海学府,大连海大一直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海事事业需要的创新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道路。

创新创业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张艺飞,在校期间开发了国内第一架基于多维光谱指纹技术的海上溢油应急无人机,如今是寰泰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涛,在校期间研发了世界上最小的通用充气泵,如今是大连鱼尾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杨健,创建了“大米科技”,企业资产值上亿元……这些优秀的大学生创业者,均毕业于大连海大。

近年来,学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科技兴国等国家战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聚焦行业发展和服务东北亚经济建设,坚持以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目标,秉承“以教育引导为本,以实践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以“搭建服务平台、助力学生创新创业”为宗旨,全面落实“六方联动”+“六创融合”机制,形成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创新创业学院统筹规划,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具体实施,校企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据了解,学校全力推进“六创融合”,即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的“专创融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思创融合”、与教学实践的“实创融合”、与科学研究的“科创融合”、与校企及校友协同的“企创融合”、与就业质量的“就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方面、全过程,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了大批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具有海事特色“双创”人才

大连海大的创新教育可追溯至20世纪90年代,学校以“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为载体和试点,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实践路径。2012年,学校获批实施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13年,学校成立大学生创新教育与实践中心。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划拨专用场地6000多平方米,打造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工作团队,实现了机构、场地、经费、人员“四到位”,为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大连海大是一所具有鲜明海事特色和行业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做法立足全局、接轨国际,具有鲜明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以及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学校拥有全国第一艘专用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和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代首艘现代化多用途载货教学实习船“育鹏”轮。学校每年都会组织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16个涉海专业的2000余名学生,进行海上创新创业实践实训。

2.2万余人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

大连海大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形成了“以政策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以专业为突破、以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以竞赛为手段”的创新创业体系,不断丰富创新创业竞赛种类,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提高了创新创业竞赛水准。

学校紧密围绕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在短短3年时间,将竞赛管理办法中的赛事由39项升级至82项,其中,A类赛事由16项升级至53项,竞赛类别实现了学校专业全覆盖,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让更多师生参与到创新创业中。2021年,大连海大学生在A类及B类赛事共获得国际级奖项41项;国家级一等奖64项、二等奖98项、三等奖115项,其余国家级奖项40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17项;获得省级奖项839项。

学校先后荣获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国创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奖、国家级众创空间、第六届及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辽宁省创新创业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辽宁省创业项目选育基地(10所)、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第六届及第七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第五届及第七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突出贡献奖、大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孵化器功能,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截至2021年年底,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立项5671项,参与学生达到22533人次。2019年至2020年,立项数量大幅度提升,增幅达到46.8%,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奖项90项、省级奖项152项,申请发明专利54项,在国际级期刊发表论文36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8篇。

如今的大连海大校园,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学生越来越多,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氛围日益浓厚。面向未来,大连海大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动力和抓手,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为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高剑桥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