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文汇报】「育鯤」輪宿舍教室任君賞

作者: 来源:文汇报 07-01 添加时间:2017-07-03 09:32:00阅读次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大連海事大學遠洋教學實習船「育鯤」輪前日載同嘉賓師生共173人抵達尖沙咀海運碼頭,今明兩日及下周二(7月 4日)更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觀。市民將有機會走進輪機艙、駕駛室、學生宿舍、教室等,於導賞員介紹下認識這艘世界最先進的專用遠洋實習船。大連海事大學與香港海員工會代表期望活動有助港人了解國家航海水平,促進兩地青年學生互相交流。

  「育鯤」輪是交通運輸部投資建造的第一艘中國自行開發設計、引進關鍵設備的專用航海教學實習船,每次航行可供196名學生在船實習,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學府」。大連海事大學代表團副團長、航海學院黨委書記王鳳武介紹,校方多年來與香港航海界有密切連繫,例如今年與香港海員工會共同申報「內地青年交流資助計劃」,將互派約 30名青年互訪,促進交流。是次來港,香港海事院校師生、千名中學生、航運界代表及香港市民將到船,參觀船上駕駛台、餐廳、水手工藝室、圖書室、學生宿舍等區域,體驗船員生活。

  助港人識航海 配合海絲發展

  活動主辦方代表、香港海員工會主席李志偉形容,今次活動將有助港人認識國家航海發展,尤其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確立本港多項獨特優勢,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航運地位,相信本港未來對航海人員需求將會增加,而這亦將可配合國家海上絲路發展。大連海事大學負責人介紹指,該校航海相關專業的學生會在大三首學期上船實習1個月,學習船上工作基礎知識。至大四第二學期,則安排研究生上船實習4個月,分航海及輪機兩項專業學習。

  負責航海教育部分的「育鯤」輪二副楊玉滿介紹了「育鯤」輪駕駛台上的通訊設備、海圖操作台等不同設施。他指航海專業學生會分 4組,分別跟隨大副、二副、三副及水手長學習與工作,「學生們日常可透過觀察我們學習,亦有機會親自動手操作」,如在海上環境許可下給學生掌舵,亦會安排學生處理海圖等不同工作。至於輪機長仉大志則講解輪機艙重地,市民將可全面認識「育鯤」輪的動力來源以及運作模式。

  輪機部學生:航行實習充實

  來自黑龍江哈爾濱的輪機部四年級生楊晨寧表示,今次隨「育鯤」輪首度訪港,心情興奮。他指自己在船上實習已有4個月,學習包括燃油鍋爐與發電機等船舶儀器的操作與管理方法,此前主要在中國沿海航行,先後到過青島、福建等地。他指船上生活規律,每日值班 8小時,感覺很充實。

  「育鯤」輪將於今明兩日及下周二(4日)開放,市民即日起可到海港城海運大廈購買門票,每張 10元,門票收益將全數撥捐「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大會將預留1,350張門票予公眾人士,昨日開賣反應理想,個別時段已經售罄。此外,活動另預留1,000個名額予本港中學生,也會安排海事訓練學校師生及航運界人士參訪。

  相关链接:http://pdf.wenweipo.com/2017/07/01/a09-0701.pdf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