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水运报】全国人大代表王祖温建议:加快环渤海地区工业结构优化

作者: 来源:《中国水运报:3月16日》 添加时间:2016-04-07 11:54:00阅读次数:

  环渤海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一直占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但是,随着环渤海地区石油、钢铁、化工、重型机械、造船和煤炭等工业部门的迅速扩张,地区工业结构的重型化日益突出,地区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

  王祖温指出,由于长期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环渤海地区呈现出支柱产业相似和产业结构趋同的现象,特别是辽宁、山东和河北三省都以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电力、重型机械、汽车等重型工业部门为主。环渤海区域内的各省市之间缺乏沟通与合作,出台的产业规划内容雷同、互补性较差;同时各省市间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这样既造成了环渤海地区重化工业比重居高不下,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产能过剩,严重制约着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与调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可以认为,工业结构重型化是环渤海地区雾霾(蓝天)、土壤污染(青山)、地表水污染(绿水)、渤海环境污染(碧海)这一立体污染的重要根源,以治理雾霾等单一目标来解决环渤海地区工业污染问题是不现实的,必须对本区的工业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王祖温表示。

  为了寻求解决环渤海地区工业现实问题的途径,王祖温尝试运用投入产出理论系统分析环渤海地区工业的发展现状和调整工业结构的效应。“经过反复模拟对比发现,在环渤海地区石化、钢铁和装备制造等三个重工业部门负增长的情况下,可缓解区域工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因此,化解产能过剩是环渤海地区工业结构优化的核心。”王祖温指出。

  相关链接:http://epaper.zgsyb.com/html/2016-03/16/content_5347.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