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高扬梦想风帆积极投身海运强国建设 《光明网:2016年1月11日》

作者:吴琳 杨莉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6-03-08 10:59:00阅读次数:

  光明网大连1月10日讯 (记者吴琳 通讯员杨莉) 日前,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来到大连海事大学,为学校师生作专题讲座,介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形势和任务,重点围绕建设海运强国“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建”进行了论述,并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他勉励海大学子积极投身海运强国建设,以兼济天下的大情怀、干事创业的大奋斗、厚积薄发的大创新,把握机遇、不懈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我国海运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讲座中,杨传堂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生动活泼的事例,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情况。他指出,建国60多年来,通过一代又一代交通人接续奋斗,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交通装备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大国崛起、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必须深刻把握认识经济新常态,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杨传堂表示,海运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运业发展与其他运输方式发展紧密关联。当前,我国正处在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建设海运强国是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的排头兵,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和标志,是顺应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客观要求。要以国际视野、战略视角和历史眼光,深刻认识建设海运强国应具备的各方面能力,在交通强国战略的整体框架下,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培育广泛认同的海运文化和战略共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转型升级,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务实推进海运强国建设。
  杨传堂在讲座最后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海运强国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当代大学生手中。他勉励海大学子要有兼济天下的大情怀,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之志,在建设海运强国中成长成才,实现国家和个人的“双赢”;要有干事创业的大奋斗,不为眼前利益所惑,不被困难挫折所扰,实实在在研究学问、干好工作;要有厚积薄发的大创新,长期积累,练好内功,今后在广阔海洋上挥洒才情、施展抱负、开创新篇,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为中国海运业开疆扩土,闯出一片新天地。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主持讲座,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大连海事大学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在校期间,杨传堂还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与师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师生学习、工作情况。

  相关链接:http://difang.gmw.cn/dl/2016-01/11/content_18439834.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