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培养高素质人才 创建“双一流”大学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报》07-05 添加时间:2017-07-05 16:45:00阅读次数: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大连海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实施意见》,提出大连海事大学要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民族精神、海洋意识和社会责任、广博知识与发展潜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健全人格与健康体魄的高素质海事人才。

  船舶作为国家“流动的国土”,频繁往来于各国港口之间,远洋船员随船舶航行于世界各地,直面不同的社会体制、思想潮流和价值观念的冲击。船员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要时刻维护国家的切身利益。在战争时期,商船不仅要担负起海上作战后勤补给的任务,船员还要肩负起捍卫祖国海疆权益的职责。

  早在1963年,《国务院关于大连海运学院三个航海专业的招生、学制和实施半军事管理等问题的批复》文件里对半军事管理这样描述:“半军事管理是为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服从观念,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及海上防御军事能力,使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是参照军事管理的精神、制度、方法,结合培养高等航海人才的需要,逐步创造出一套适合于培养高级海洋运输干部的制度及学生管理办法。”从2003年开始,大连海事大学在半军事管理纵队中实行“校衔制”,使得半军事管理特色更加鲜明。

  50多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形成了完整的半军事管理体系和科学的培养模式:每周一早晨或重大纪念日,学校会组织全体学生统一着装参加升国旗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军营化的一日生活制度,养成了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规范化的军事训练和会操表演,锻造了学生卓越的品质;科学化的航海技能活动和海员素质养成,提升了学生的从业能力;开创性的船舶远洋实习和国际交流活动,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培养高素质航海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有万余名航海类专业学生上船,参加远洋教学实习船实习,足迹遍及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无一人私自离船出走或滞留国外。

  图文由 大连海事大学 提供

  □链接

  半军事管理大事记

  ◆1909年,学校创办之初,即肩负“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

  ◆1911年,中国航海教育的专门学校——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正式成立,仿效海军管理,严格入学条件,对学生统一要求着装,开展军事训练。时光荏苒,学校历经几度变迁,却始终坚持军事训练。

  ◆1953年,上海船务学院、东北航海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院三校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即被教育部确定为国防性质院校。

  ◆1956年,教育部下发通知,确定学校为军事训练试点院校,并为国家培养预备役军官。同年11月26日,经时任国防部部长彭德怀批准,国防部下达命令,派遣部队现役军官到学校加强军事训练的组织领导。随后,学校成立半军事管理工作筹备组,制定了半军事管理草案上报国务院审批。

  ◆1963年10月28日,周恩来总理批示:同意大连海运学院三个海上专业实施半军事管理,遂学校成立军事教育处,抽调20名现役海军军官来校进行半军事管理工作;海军后勤部为学校提供服装保障,总后军械部为学校提供训练装备保障。在国务院以及交通部、教育部等国家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的半军事管理组织机构,确定半军事管理的主要内容,提供半军事管理的保障条件。不久后,学校的半军事管理正式实施。

  ◆1982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批准大连海运学院恢复半军事管理;同年5月,交通部、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同意你院四个海上专业恢复半军事管理的通知》;9月,大连海运学院设立军事教育处,各系建立“大队—中队—区队—小队”的管理体制。

  ◆1985年,为贯彻《兵役法》,国家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进行军事训练试点。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学生军训试点院校。

  ◆1986年,学校制定了《学生军训有关规定》,对半军事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明确了规范意见。

  ◆1987年5月至1988年9月,交通部分别在北京、上海、大连召开三次半军事管理工作会议,参照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管理成功经验,下发《关于部属院校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行半军事管理的通知》,决定部属院校航海类专业学生按照大连海事大学的经验进行半军事管理,使半军事管理成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独树一帜的培养特色。

  ◆目前,大连海事大学在军事训练方面荣获全国军训先进单位、辽宁省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