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王祖温代表:加快环渤海地区工业结构优化《光明日报:2016年3月8日》

作者:吴琳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6-03-09 11:17:00阅读次数: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环渤海地区在我国工业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随着环渤海地区石油、钢铁、化工、重型机械、造船和煤炭等工业部门的迅速扩张,地区工业结构的重型化日益突出、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我建议加快环渤海地区的工业结构优化。首先,严格控制产能过剩产业新上项目,争取优化工业结构的主动权。加强对产能过剩产业新上项目审批,减少结构优化难度。其次,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本区的工业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再次,实施以化解产能过剩为抓手的工业结构优化。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开发,产生巨大的水泥、钢铁、化工产品和建筑材料的需求,进而导致石油化工、钢铁、机械等产业规模扩大,相应也形成巨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因此,化解产能过剩是环渤海地区工业结构优化的核心。

  (本报记者吴琳整理)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