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央视网】辞官从教爱生如子 曲建武用爱诠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李文亮 来源:央视网 05-09 添加时间:2016-05-10 08:49:00阅读次数: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亮)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令人敬仰。在学生心中,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就是这样的人。

  曲建武爱生如子,三年前毅然辞去令人艳羡的正厅级领导职务,重返大学讲坛,甘愿成为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辅导员,这一切,都缘自他对学生那份浓浓的爱。他常说:“能给我带来快乐的只有学生”。

辞官返教 只为回到学生身边

  2013年3月,55岁的曲建武作出了人生一次重大抉择:主动辞去正厅级领导职务,回到教学第一线。

  1982年,曲建武毕业后留校担任辽宁师范大学辅导员,1998年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

  仕途一帆风顺,但许多人穷其一生都希望拥有的光环,曲建武并不看重。

  2013年3月,他向辽宁省委递交辞呈,身边很多人都劝他慎重。  其实,辞官从教的念头两年前就已在心中萌发,但那时他正致力于推动一件重要的事情:2012年,曲建武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完成了一份3.5万字的调研报告,与省人大代表杨颖一起,建议免除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他要看着这件事情得到落实。

  在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任副书记,省教育厅任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期间,曲建武还经常“微服私访”,跑到各大学校园的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

  “30多年了,我和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热爱这项工作,这些学生来到我们身边,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最终,他如愿以偿。

重返讲台 帮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主动承担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先后为外国语学院2013级和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软件专业2015级学生上过课。

  有人不理解。“您都是二级教授了,带博士、硕士就可以了,何必搞得那么累?”但在曲建武看来,思想理论课太重要了,是为树立学生的价值观服务的。没有正确价值观,怎能有幸福的人生?

  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

  还没开课,曲建武便做了问卷调查,请学生谈一谈对大学的理解,当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本书……授课方式轻松自然,有的放矢。

  为了吸引更多的“90后”大学生,他在课堂上及时对社会热点进行评析,将生活与教材知识相结合,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一次授课结束时,全体同学起立给他鼓掌、敬礼。

  课堂外,他还开通了微信和博客,与学生在线互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诉求,为他们解疑释惑。特别是在社会上出现一些较大事件时,他都会及时给出引导。例如,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时,他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圣诞节到来之际,他又教育学生正确看待宗教等。

  像朋友一样互动和交流,学生也喜欢曲建武这样的教学方式。过去几年,学生们给他发的短信和微信加起来有几十万字。

待生如子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曲建武曾经患过癌症,却从没把病情放在心上,他的心里装的最多的是学生。他常说,做辅导员要有爱心,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作为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老兵”,新生一入学,他就为所带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让学生写下自己的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他跟学生们说:“我将伴随和见证你们的成长,我们一道前行。”

  他还组织学生成立读书社,多次为学生购买人生励志书籍,举办读书报告会,帮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中队爱心基金,自己每年出资1万元作为基金经费,解决困难学生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有学生病了,他亲自开车送到医院。期间,一名学生的母亲患了癌症,他还资助了1万元,甚至有其他学院的三位同学家人患重病,他也毫不犹豫出资相助。

  在他的工作理念中有这样一条:每逢佳节倍思困。因此,每年他都要选几个经济困难的学生家走访。在他的身上,还一直随身带着一份学生生日名册,有学生过生日,他都会送上一份真诚的祝福。近三年的时间里,他发给了学生近200万字的微信、短信。

  除此之外,多年来,曲建武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许多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曾经有个他帮助过的困难大学生,毕业后将第一个月的工资寄给了他,说:“父母创造了我的生命,您创造了我的人生。这第一个月的工资我没有资格花。”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走上领导岗位。

  还有学生在父亲节时给曲建武发来短信说“您就是我们的父亲”……教育就是一种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生如子,是曲建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好诠释。

  (感谢大连海事大学隋雪梅 杨莉提供素材)

相关链接:http://news.cctv.com/2016/05/09/ARTITfdFw80Xp6oncDcmojhe160509.shtml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