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 聚焦最美水运人:引路•陪伴《中国水运报:2015年11月20日》

作者: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6-01-12 10:38:00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陈蔚 特约记者 杨莉

  他辞官从教,不离不弃,诠释爱生如子的情怀;重返讲台,他把知识转化为信仰,扬起学生奋进的风帆;情理交融,他将真心奉献,奏响师魂美妙的乐章。教育就是一种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生如子是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好诠释。

  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后留校担任辽宁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曾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后到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任职。2013年,曲建武向辽宁省委递交辞呈,重返讲台。

  在曲建武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他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他是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主动提出承担2013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在曲建武眼里,思想理论课太重要了,是为学生树立价值观服务的。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怎能有幸福的人生?

  还没有开课,曲建武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请学生谈一谈对大学的理解,当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本书……对学生的思想有了一些了解后,他在授课过程中便有的放矢,为学生解疑释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为了吸引“90后”的眼球,他及时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评析,将生活中的事情与教材知识相结合,使学生主动吸收知识,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他认为,游刃有余地处理学生事务不难,但要想成为学生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朋友,难!

  在高校辅导员队伍中,曲建武算是一个“老兵”了,但他的工作热情毫不逊色于年轻的辅导员。他常说,做辅导员要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要“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帮助他们健康地成长,曲建武兼任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139名学生的辅导员。新生一入学,他为自己所带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他让每个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他跟学生们说:“我将伴随和见证你们的成长,我们一道前行。”

  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中队爱心基金,自己出资一万元作为基金启动经费,解决困难学生回家的路费和学费等问题。在他的日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名学生的生日,每当有学生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结合学生自身特点送上一份四五百字的生日祝福,嘱咐学生在大学里一定要好好发展,幸福快乐。

  曲建武说,自己选择当一名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就是最接近幸福的人,此生足矣!

  相关链接:http://epaper.zgsyb.com/html/2015-11/20/content_402.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