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交通运输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民主与法制网:2016年3月29日》

作者: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6-03-29 15:04:00阅读次数:

  摘要:3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交通运输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杨传堂主持召开深改组专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3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交通运输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杨传堂主持召开深改组专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对大连海事大学做出的“聚焦海事特色,服务国家战略,争创世界一流”的重要批示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支持大连海事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战略。

  杨传堂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大连海事大学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为目标,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海事拔尖人才,推动交通运输科技与文化进步,为航运业乃至交通运输事业的世代传承奠定生生不息的发展基础。

  杨传堂强调,大连海事大学的发展应当着眼长远,运用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大事,从三个方面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一是遵循办学规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充分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知识技术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对照世界一流大学标准,“聚天下英才而育之”,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海事人才培养基地。二是聚焦海事特色,打造优势学科专业。高度聚焦海事特色学科专业,通过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整合优势资源,突出特色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好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集中资源做强优势学科,加快建立特色学科平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海事领域新型智库,提高服务国家和行业决策的能力。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充分发挥大连海事大学高水平研究、创新文化培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功能。

  杨传堂要求,新形势下,要做好统筹谋划和沟通协调工作。交通运输部将在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对外协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给予更大支持。相关司局要充分发挥服务、指导、协调作用,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全力支持大连海事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事大学。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驰、法制司副司长魏东、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彭思义、财务审计司司长许春风、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水运局副局长姜明宝、科技司司长庞松、国际合作司司长任为民、海事局副局长郑和平,以及学校党委书记郑少南、副校长刘正江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链接:http://dl.mzyfz.com/detail.asp?dfid=32&cid=386&id=315694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