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新商报】行业担当 砥砺前行 ——记大连海事大学MBA、MPA教育发展

作者: 来源:《新商报》10-12 添加时间:2017-10-12 09:19:00阅读次数:

  十年的风雨兼程,铸就了“求实笃行”的灵魂,塑造了“创新卓越”的品格——这就是大连海事大学MBA&MPA教育项目。成立之日起,“以学生为本,服务于交通”的理念,便存在于其成长基因之中,并在以后的发展中不断诠释、升华。

务实开拓 借势发力

  作为国家重点航海类综合院校,大连海事大学在MBA、MPA教育方面时刻保持务实开拓、革新进取的热情,做到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在教学培养上,汇瑞典、斯里兰卡、北京、上海、西安等国内外各地著名学者,邀行业专家、资深高管,共同组成“全明星教学团队”,让学生始终接受最前沿的知识培训;与海事局、港航企业合作成立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课程学习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试验场。

  善于向强校、智库、公共组织借智登高,借势发力,才使得海大MPA、MBA能站在“巨人肩上”不断变革,越走越强。

厚德笃行 敢为行业担当

  交通发展 人才先行。对于一个行业性院校来说,办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充分了解行业的发展形势,掌握交通运输高级管理人才的能力和素质结构,引领行业人才教育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学院在设计培养方案时始终面向现代交通运输发展需求,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时,在入学教育之际鼓励学生做到“三个带来”,即带来工作当中的经验和案例、带来工作中的困惑、带来所在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中,鼓励学生做到“三个转变”:实现从在职人员到学生的转变、从工作到学习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毕业时做到“三个带走”,即带走解决问题的思路、带走兄弟单位的经验、带走在学习期间收获的师生情、同窗谊。

  素质培养 责任担当。当高等教育经历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换,产学研结合、满足社会需求、融入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进步成为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主要特征。大连海事大学MBA、MPA教育把责任感和道德感的培养融入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倡导学生从全球的视野和发展“四个交通”的视角来理解自身担负的使命,通过身体力行,感染身边的人,影响所在的单位,推动行业和社会的发展,以赤子情怀成为让人民满意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这是当今和未来中国高素质管理人才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经过十年发展,大连海事大学陆续为交通运输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巩固了在交通运输及航运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交通运输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校企联袂 助力“双创”教育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大连海事大学于2015年9月在大连与赛伯乐投资集团、大连市人社局共建全国首创的创新创业管理MBA项目,同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心在专业学位教育学院挂牌成立,实现了政府、企业和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协同合作。该项目旨在汇聚高校、企业、政府等机构的创新智力资源,开展创新创业管理MBA学历教育与国家创业咨询师培训认定等工作,系统研究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致力于创新创业学的建设与发展,解决创新创业企业在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并充分利用优良的师资团队和企业联盟,为在校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交流平台、技术指导、智力保障及资金支持。

  这是新形势下大连海事大学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也是切实推动“以产助学,以学推研,以研践用,以用促产”的良性产学研用系统工程建设的表率之举。

砥砺拼搏 扬帆远航

  大连海事大学MBA、MPA教育所依托的海文化和蓝色基因,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是其独有的识别元素和特征。到2016年,大连海事大学MBA、MPA已走过了整整十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开疆扩土,见证了由弱到强的成长蜕变,书写着创新发展的宏伟篇章。专业学位教育学院虽是大连海事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因办学目标明确、起点较高,也是海大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学院。

  新时期、新征程,大连海事大学将继续拼搏进取,扬帆启航,乘“海洋强国”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之东风,以增强办学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以创新管理为驱动,努力打造更富特色的MBA、MPA教育品牌,持续为国家和交通运输行业培养更多复合型管理人才。

  相关链接:http://szb.dlxww.com/xsb/html/2017-10/12/content_1394190.htm?div=-1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