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东北新闻网】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作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09-22 添加时间:2017-09-29 09:37:00阅读次数:

  在昨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大连有两所高校入选。名单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高校36所,B类高校6所),大连理工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大连海事大学入选;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自2016年起针对大学以及学科建设明确提出了“双一流”的任务要求,并分三个阶段制定了时间表,其中将“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最终目标节点定于本世纪中叶。这预示着,未来30余年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由此有了新的蓝图。

  据了解,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相关链接:http://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7/09/22/020103012.shtml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