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大连日报】看,大连这些网红教师!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09-11 添加时间:2017-09-11 17:10:00阅读次数:

  编者按

  讲台上流光溢彩,讲台下温暖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都离不开教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教师们的神圣使命。

  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搜索部分大连网红教师,他们是大连现代化教育的缩影,也是无数教育园丁的榜样与感召。

  本报记者谢小芳 曲琦

  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60岁老辅导员用新媒体 为学生煲“心灵鸡汤”

  新学年开学,曲建武又忙了起来,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仍然在路上”每天都更新,《送给新生的150句话》、《要比就比“思想力”》、《怎样提升思想力》、《写给家长的150句话》……每一篇都是曲建武用35年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经验和体悟熬制的“心灵鸡汤”。上面的文字便摘自他“写给可爱的新生朋友们”的信。

  曲建武是大连海事大学一名普通又特殊的辅导员。2013年7月,他辞去了“正厅级”的行政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做了一名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辅导员。4年过去,他带的整整一届本科生已经毕业,今年已经60岁的曲建武仍然活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路上。4年来,他给学生发了200多万字的微信、短信,而学生发给他的也有数十万字,保持了良好的互动。这给曲建武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也让他成了一名“网红”,收获粉丝无数。他的很多文章不仅在校园,甚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曲建武的拳拳之心。

  “一个学生,离开学校时,知识有欠缺,将来可以弥补,但如果灵魂朽掉了,几乎无法弥补。如果一个学生带着错误的价值观离开学校,对社会没什么好处,反而他能耐越大,对社会危害的程度也可能越大。”凭着人生体验,回放一下那些经他教育培养成长起来的优秀大学生的慢镜头,曲建武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坚信理论的力量。他说,人生能否幸福,正确的价值观是重要的前提。

  大连理工大学蒋志刚:他的高数课,300个座位 的教室挤进500人一门高等数学课,难倒了大学里多少英雄好汉。在大连理工大学,有一位“讲艺超群”的高人,讲授高数20余年,他的课,座无虚席不算满,桌子上、窗台上,站着的、站累蹲着的、挤着的全是人,本来只有300个座位的大教室,往往挤进500人,只剩下讲台留有转身的空间。他是蒋志刚,他的课一席难求。

  “他是最棒的高数老师,讲解详细、深入浅出、化难为易、形象生动、课堂风格幽默风趣、认真负责。”“蒋男神的课教得好毋庸置疑,超级爱,尽管高数这么难,我还是很喜欢。”在学生的心中,蒋老师站上讲台,就如同一位剑法凌厉的大侠,粉笔如剑,在方寸之地挥舞,在刀光剑影中,将一道道数学难题分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蒋志刚说:“人的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很好。”对学生,他总是授之以全部的精力和才能去摆脱那繁重和乏味的计算,用心去体会数学的魅力所在。他是大连理工大学深受欢迎的高数老师,在学生对教师满意度评测中达到了100分。他还是辽宁省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之一、全国最受欢迎的百佳教授之一。他的学生不止理工大学的学子,甚至还有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学校的学生慕名而来。每堂课结束时,学生都会不由自主地响起掌声,精彩!

  据估算,仅高等数学课,蒋志刚已教过至少6000多名学生。他说:“能够被学生接受、喜爱,是荣幸也是更大的责任,当讲台下有500多人看着你,那种渴望的眼神,让人心中感动、敬畏。”

  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副校长孟繁伟:3年1000余篇个人号 微信推送收获粉丝无数2014年10月31日,孟繁伟开始了微信公众号“孟繁伟工作室”的推送,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一天都要坚持,连续推送1000天。今年7月29日,他的工作室完成了第1000条推送,他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第1000次推送》:“最难的是写什么内容,有时候突然有好想法了,结果一动笔就不知道写什么了。想想,人有时候真应该给自己点压力,推送1000篇文章,我的体会是长时间做一件事太难了,但坚持坚持也就挺过来了。”“孟繁伟工作室”涉及物理学习、教学随笔、闲谈杂议、读书笔记、家庭教育和专题讲座,那里的很多思考不光针对于学生,还感召着每一位成年人。

  孟繁伟是特级教师,是“二十四中著名大神”之一。很多时候他是温柔的,很少在学生面前发火,用故事来启发学生思考。有时他是严厉的,新生第一课,他说上课必须起立,站不稳、不齐、不直都不行。课堂上提问同学,他不在乎答案是否正确,只要认真思考就行!但对于课堂笔记,他可是高要求——不能是板书的复制品,典型习题要记录,自己的感悟也要写上。有时他是生活导师,他建议初三毕业生尝试做一顿饭,这些家常小事反映着一个人的统筹规划。有时他是教学前辈,他建议新入职的教师从模仿开始,从读书开始,从总结和课题开始……1000个日日夜夜,1000次深入的思考,翻看孟繁伟的微信推送,仿佛看到了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的成长与奋斗,同时,他又是立体的,富有情感的——里面有他和父亲的故事,与儿子的故事,与同事的故事,与学生的故事等。就像那句诗意的话,优秀的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

  大连市第八中学梁立东:能写书会讲相声的 金牌化学老师5月30日下午,新华书店三楼排起了见首不见尾的长队,厚厚的《梁sir校园手记》是每个人手里的标配。签名售书时,化学老师出身的他,还会为一些熟悉的读者奉上一首藏头诗,他的同事开玩笑:“我们这些语文老师压力好大!”

  梁sir本名梁立东,是大连市第八中学的教导处主任,其幽默诙谐又宽松的教育教学方法闻名于大连教育圈,网络上他的“梁sir语录”已经更新了好多版本,将枯燥的钾钙钠镁铝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是他的“绝活儿”。在学校联欢会上,相声梁sir让学生们笑岔了气;开学仪式上,他告诉学生视野里不能只有分数和考试,必须思考人生大局和家国责任。即使是批评学生,他也能这么轻松愉快——上课不准睡觉,惩罚措施是把手涂上墨水,然后派老对儿用头发捅他的鼻子!而民间流传更多的是他的课堂语录:“二氧化硅不能溶解,否则老虎滩就不存在了。”……掐指算下来,记者与他相识大概有十年的时间了,当时已经远近闻名的梁sir,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教育深层次的思考,他说,当我们用成绩来衡量一个学生、一个老师甚至一所学校的时候,我们几乎忘记了教育的过程和教育的灵魂,我们忽略了“学霸”心灵深处的阴影,我们漠视了“学渣”情感深处的阳光。当我们把每一个生命都视作珍宝的时候,我们才能近距离地去体悟每个孩子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恶,才可能像阳光一样陪伴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用爱与善良引导孩子们相信美好、相信未来。

  相关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7-09/11/content_1388957.htm?div=-1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