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新闻网】大连海大东海航运保险学院成立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12-19 添加时间:2017-12-19 10:15:21阅读次数:

  本网讯 12月18日,大连海事大学与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大连海事大学东海航运保险学院签约仪式在宁波举行。
  航运保险作为航运金融的重要支撑,是金融业服务航运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受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国际航运保险保费规模持续走低,行业创新发展需求迫切。在世界航运中心不断东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给我国航运保险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目前国内共有69家保险公司从事航运保险业务,7家再保险公司从事再保险业务,2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从事航运保险相关服务。中国航运保险事业的发展亟需在产品服务创新、行业法规完善等领域取得突破,亟需大批既懂航运又懂保险的复合型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唯一高等院校,我国海事教育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始终坚持聚焦海事特色,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形成了航海类、航运工程技术类、交通运输法律与经管类以及基础与人文社科类等学科相互支撑,富有鲜明海事特色的学科体系。培养航运金融、航运保险人才,不仅是学校学科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中国发展航运事业的需要。
  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性航运保险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专业化、国际化、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金融服务品牌。
  据悉,大连海事大学东海航运保险学院成立后,主要功能定位在:一是打造航运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包括金融工程(航运金融)的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以及航运保险高级经理人员短期培训;二是打造航运保险科技创新基地,以航运保险创新实验室、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方式开展航运保险产品设计、保险政策、“一带一路”与航运保险、航运中心建设等领域的研究;三是打造校企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着重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模式,在校企文化融合、科研成果转化、责权利对等机制、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开展创新。

编辑:杨耐寒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