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大连海事大学:学生身边,有一群好老师“曲建武”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02-12 添加时间:2018-02-23 10:13:05阅读次数:

  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老师工作30多年来,始终情系思想政治工作,不忘育人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曲建武老师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近日也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曲建武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曲建武老师学习。此前,学校还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典型人物的出现要有典型环境的土壤。在曲建武老师的身边,存在着怎样的一方沃土?

  让更多人成为学生的“鹏友”

  2016级学生李文焘最近多了一位“鹏友”,他和同学们根据学习兴趣组成阅读班,由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为他们进行阅读指导。“我所在的小组学习的类别是社会科学类图书,老师每次都会设定一个主题,推荐一本好书,为我们进行阅读指导”。

  学校团委书记胥佳明介绍,阅读精英班是由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们倡导发起的,旨在培养学生的读书志趣,有效传播先进思想文化。

  这一举措立即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由共青团组织牵头,将老师们的育人思想凝练形成了“鹏友”读书计划。鹏,寓意了老师们育鲲成鹏的远大志向。明灯长作伴,益书常为朋。学校以读书活动为平台,鼓励更多的老师加入到思政工作中来。

  “鹏友”读书计划包含了多项特色活动,“鹏友说”名师校友分享活动,主要邀请优秀教师和杰出校友分享人生经验,讲述学习工作中的励志故事,使学生理解读书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意义;“鹏辈汇”优秀学生交流活动,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开展读书经验交流,通过朋辈教育,使学生相互学习启发;“有鹏来”名家大师进校园活动,广泛邀请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著名作家、文化学者等来校开讲座,传授前沿的学术资讯和观点,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启发思维。

  在大连海事大学,为了让更多的人成为学生的“鹏友”,学校还积极实施“蔚蓝计划”、“校友助力计划”、“家校合力计划”等多项创新举措,努力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

  让每个环节都能为青春“助航”

  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变形方队,恢弘大气,震撼全场,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学子风采。

  1963年,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类专业开始实施半军事管理。半军事管理制度下,航海类专业学生每天都经历准军人的历练,早操、整理内务、列队上课、熄灯就寝等各个环节整齐划一、紧张有序。“军训是我们入学的第一课”,回忆起数年前的校园生活,从事基层海事执法工作的2013级毕业生张真认为,“母校的半军事管理,帮助我们成长了许多,让我们在思想上更加坚定成熟,也不再惧怕任何困难”。

  在大连海事大学,不仅有作风硬朗的半军事管理制度,还有把课堂搬到舞台上讲授的思政课。

  伴随着“红旗颂”、“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阳光路上”、“走向复兴”5个篇章缓缓拉开帷幕,散文诗般的语言娓娓道来,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时代与历史发展背景,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五代领导集体的主要执政理念,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激情大课堂其实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理论课教学创新,学生们通过合唱、舞蹈等艺术形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充分融入课堂教学,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活跃在舞台上更多的是青春灵动的身影。学校通过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有效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回忆起原创话剧《大海的女儿——女轮机长王亚夫》公演时火爆校园的场景,2015级学生、校话剧团成员汪毅记忆犹新,“王亚夫是新中国第一位远洋女轮机长,是海大杰出的校友,王亚夫的故事带领同学走进航海家的内心世界,学习了她的光辉事迹和成长历程,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同学更加热爱航海事业,立志为建设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努力学习”。

  让每项工作都成为驶向未来的“航船”

  大连海事大学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学校拥有两艘世界领先的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和“育鹏”轮,它们同时也是移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堂。

  2017年7月,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海员工会邀请,由175名师生、船员组成的“育鲲”轮出访香港,并对香港市民开放。据了解,在每年的实习船出访期间,都要在出访工作中适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随船出访的学校领导带头为学生上党课。

  在大连海事大学,育人的载体不只是远洋巨轮,还可以存在于手机小小的方寸之间。

  把“互联网+思政”作为工作改革创新的重点内容,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发挥“两微一端”在引领思想、沟通信息、回应热点问题中的作用,实现网络媒介从工具、手段到载体、阵地的转变,建设一批导向正确、吸引力强、影响力大的网络平台。

  2015级学生杜聪曾经是学校某官方微信平台的负责人,她参与管理的微信平台关注量达5万余人,许多弘扬青春正能量的新媒体作品在校园内热传。据她介绍,在学校的倡导下,学生们通过微博、微信、手机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争当青春代言人。通过网络电台开展的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在微信平台开展的学习党的十九大“一日一课”活动,都得到了同学们广泛欢迎和踊跃参与。

  坚持在实践中育人,学校始终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把实践实习教育与思政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大学生专业技能等级大赛制度,结合各专业特点设计了57项专业技能等级项目,全校约70%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

  2013级学生曲乐目前正在西藏进行支教服务,本科学习期间,她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通过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她光荣入选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的时间到西部地区扶贫支教,在更广阔的天地锤炼自我。

  长期以来,学校在政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海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涌现出贾凤姿、曲建武等一批教书育人楷模。学校宣传部部长马晓雪认为,大连海事大学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蓝色文化和气质,较高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会带来不同思想文化在校园交锋交融,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将红色思想植入到蓝色基因中,是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独特需要。


编辑:杨耐寒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