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光明网】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十周年纪念总结交流会在大连举办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8-05-15 08:32:15阅读次数:

光明网5月14日讯(记者吴琳)日前,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十周年纪念总结交流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吕治国,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庆才,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辽宁省辅导员家访工作发起人、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等出席会议,辽宁省各高校代表、受访家庭的学生及家长代表等参加了总结交流会。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十年来大连海事大学扎实推进家访工作的具体情况,该校形成了四级联动、层级分明的家访工作体系,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了“家校合作社”,孕育了“家校合力育人计划”,构建了家校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全国“时代楷模”、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家访工作发起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讲述了他三十多年从教从政生涯中,开展家访工作的心得体会。

辅导员代表展示了家访优秀案例,辽宁大学曹玲老师分享了她走进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为白血病学生建立长效资助机制的经验;沈阳建筑大学努尔麦麦提·吐尔孙老师讲述了他从少数民族学生中来,到少数民族学生中去的感人故事;大连理工大学孙壮老师介绍了他“跑男辅导员”的经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景阳老师分析了他“超然资助”、“超然助学”、“超然公益”的经典案例;大连海事大学裴长盛老师分享了他建立“互联网+思政教育——家校合作社”的工作经验;辽宁省高职院校联合家访团成员、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明耀老师展示了朝阳市7所高职院校的联合家访团的一条集思政工作研讨、学生家庭走访、基层党建调研、创业人物访谈、企业参观交流于一体的特色育人路。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四所高校,分别就精准家访、打造“互联网+”家校合作社工作项目、完善资助育人、建立家访工作体系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来自东北大学的王杰同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热木孜燕?尼亚孜同学、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刘田同学、大连医科大学2014届学生吴兆丰的爷爷秦祥德老人作为受访家庭的学生和家长代表,分别就自身经历讲述了家访给他们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实际效果,与会人员深受鼓舞和触动。

大会还通过视频回顾了十年来辽宁省开展家访工作的难忘历程,与会领导嘉宾向高校代表赠送了为纪念家访工作十周年出版的《爱的足迹》一书。

据悉,“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始于2008年,经过十年的探索发展,已经成为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项目。十年来,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参与家访累计近4万人次,覆盖学生家庭超过26万户,家访总行程超过1000万公里。

相关链接:http://share.gmw.cn/local/dl/2018-05/14/content_28790403.htm

编辑:吴江涛     摄影: